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69 答薛集芙先生书

       集芙先生大鉴:展诵来书,莫名钦佩!意人道之可望善存者,端在少数士夫之尚有此种心德耳。太虚谬荷称扬,非所克当,第平居亦尝引是为怀,其所学散见于拙著道学论衡,觉社丛书,海潮音杂志诸书,计垂察及之矣。改正伦理学说基础之大论,太虚曾观之。吾国古书既无组织完全之伦理学,而移译自欧美者尤鲜可用,此不徒中国为然,即大地各国,在今亦未有一是而适之伦理学。于是尝慨然欲原本佛法而有人伦学之作,大致以适合人道理性之善为因,以增进人生利乐之善为果。而善之定义,必因善、果善乃谓之善,非是即谓不善。既非理性派死守理性,桎梏人生;尤非功利派徒贪功利,违背人道,与大论所云事实的形式论义相符顺。又打破生存竞争之大论,此义尝发其凡于道学论衡之译著略辨及论天演宗。窃谓当根据上节人伦学所定之善恶标准,以为积极进行,即一方面勇于除恶,而一方面勇于为善,谓之正勤,亦即佛典精进之义。祇说努力及互助,仍属无用,盖努力为恶及互助为恶,亦努力亦互助也。又救正社会奓侈之大论,鄙意当说明苦乐皆生于欲望,欲望达到即乐,欲望达不到即苦;而欲望愈奢侈,则愈达不到故愈困苦,欲望愈简约则愈易满足,故愈安乐。佛典谓天堂亦不能安者,是也。窃谓此虽三义,原为一贯之论:首定善恶之标准,准之起正当之勤勇精进,而赴达人道安乐之目的。所引杜威之说颇善,但今之附杜威者,仍不过不辨别不选择之趋新耳;且所患尤在无总合及系统之思想也。因读尊论,略纾鄙怀,惟赐裁正焉!此复,即讯道安!(见海刊一卷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