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75 复希声居士书

       披读玄示,辄为怃然!宋、明来学佛之士,但求福报者不论外,殆人人眼高于顶,以一超顿了为标的、华严、法华、涅槃,且不足措心,况三论、唯识乎!况成实、俱舍所宗阿含乎!第课之实际行证,云栖师已谓震旦当时无一须陀洹人。此由学无阶次,徒事凭虚迈往之故也。灵峰师欲揣其本,齐之以戒,而势不能逮,将一句阿弥陀佛救之。又数百年,及于今日,人慕禅净,卒之禅非其禅,净非其净,无所遇而非儱侗颟顸之徒耳。于此自为躲跟,已不胜其劣卑之慢,矧欲应析微究元之科学,哲学思潮而昌明至法乎!故对于仁者辑录研习俱舍之所得,公布以供国人之资发明慧,极深欣赞!但须以趋入唯识为蕲向,勿于此画止而已。太虚于大小乘经律论,虽稍曾涉猎,观其大略,了无精解。俱舍诸疏,尤目未尝遇。仁者问道于盲,不免有负盛意,而太虚或能因大著,为将来研究俱舍之一引缘耳。(见海刊二卷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