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80 复李琯卿先生书

       去年底谈话半途中止,不单你底意思未尽宣扬,即我也觉得尚多讨论的地方,故今日接读你的来信,把去年研究未了的问题提出来继续研究,我是极欢迎的!承你的过分夸奖,我可是不敢当,今亦聊贡所知以凭审裁而已,还望你再进而赐教为幸!

  据说:你对于佛教在情意上已是非常信的了,但在理智上犹有通不过处。今细考你于理智通不过底地方,不过是唯物论或心物并行论对于唯心论的冲突罢了。佛学与西洋的唯心论、唯物论、心物并行论,都没有多大关系,因佛学中底“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是不同西洋底唯心论的。且唯识论在佛学中说明缘起底方面虽稍关重要,在第一义谛上仍不成立的,故曰‘若执唯识为真实有,亦同法执’。盖佛法实是一法不立的,凡所说都不过解除心惑底工具,心惑本空,工具何寄?

  西洋底哲学,无论唯心论、唯物论、或心物并行论,都是先认定现前底人世是实有底东西,乃从而推究此现前实有底人世,在未有以前原本是一件什么东西?于是或说元唯是心,元唯是物,元唯是心物并行!乃再从而说明原本虽然是一件什么东西,向后由如何若何乃变成现前的人世。此在发足点先迷了错了,故无论如何横推竖究,终无一是。佛说全不如此,因为现前的人世现前就是空的,就是没有的;现前的人世就都没有,又何论现前的人世以前原本是什么呢!譬如且没有兔角,又何论兔角原本是什么!现前的人世全同迷梦一般,迷着了迷梦去做,虽似形形类类都实有的,若悟知是迷梦时,这形形类类又何尝有一丝毫呢!必先于此有些体会,于佛法方能领解。迷着了梦事为实有便宛然实有,这便是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底注脚了。心识者何?曰迷梦是。三界万法者何?曰梦事是。迷梦梦事皆毕竟无实,故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亦毕竟无实。必先悟实无心识可唯,乃可谈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心识是无定体的,故依心识所现底时间、空间亦无定量的,无定量则无始终、无内外、无边际、无穷尽,不得局定一地球或一太阳系言,近则即无一念,一尘不当相自如,远则虽十方、十世亦无可觅。

  今假说有“真如”为万有实性,除却真如皆幻相,幻用毫无实体。但真如乃非心非物一切俱非的,绝无形相可取,作用可得的,没有一时一处单有真如而没有心或心物的,亦没有一念心一尘物非真如的。万有虽皆依真如为实性所变成,然真如但永永为万有的实性,从不变成万有,故不可说从真如以发生万有,真如可比为科学上的真空。真如遍含“灵动不居底觉力”──比如真空中遍满以太,合真如与灵动,假说为本心。本心的自体相是通明净妙的,假说为“如来藏”或“佛性”至成佛时即为佛的法身──。然以本心灵动不居故虚扰昏动,郁成迷执──譬如见劳成疾──,假说为第七识,幻万有含藏于本心,复本心隐藏于万有 , 假说为第八识──譬如劳见空翳──。于是有情众生、无情世界、内六根、外六尘、中六识、万有森罗变化,不可以究诘,皆认识于意识之分别。然意识、六识、第七识、第八识,展转为因为缘以相生起,都无有始;而真如常为真如,未尝或变,佛性常为佛性,亦未尝或变。

  若意识了悟所分别底森罗万有,皆由心动变成,实体唯是真如,真如绝无心动变成底森罗万有。复知心动底不已,由昏动底迷执;迷执底不解,由认识底分别;分别底不止,由不了宇宙物我底森罗万有本空。乃观绝无物我,但是真如以止认识底分别;由止认识底分别以逆解昏动底迷执,迷执解则众生世界空,藏识万有融,隐藏的佛性显,常乐我净底佛果成。佛已有解脱迷执底经验力,故永不复生迷执;又以曾经历迷执底境界,故遍知迷执中底事,这便是唯识底概观。

  由上底结论:一、天地人物虽在迷执分别中亦即是空无的。二、天地人物但从幽深底迷执与显著的分别所幻现的。三、山河大地实唯真如,真如实无山河大地。迷执若除必不得仍有山河大地存在。譬如见病所见的华翳,实唯虚空,虚空实无见病所见的华翳,见病若愈,必不得仍有华翳存在。今我们虽知但是真如,绝无物我,仍不消灭者,以幽深的迷执未除故,亦如见病未愈,虽知空无华翳,华翳仍不消灭。佛二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五日,太虚。(见海刊三卷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