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82 致梁任公书

       任公先生史席:曩者、承赠与中国历史研究法之大著,今卒读之下,获帝网重重之法界观焉。随推一史迹之关系,其引伸可以无尽,则剖一微尘出大千经典,夫亦何奇之有!以之扩充为事事物物之研究法,诚吾人智慧之无尽藏哉!于中若穷三日之力,卒考定奘师由贞观元年赴印,具见狮子搏兔之精神,弥使钦景焉!唯所引涅槃经佛说‘从今日始,不听弟子食肉’。及入楞伽经佛说:‘我于象腋、央掘魔、涅槃、大云等一切修多罗中,不听食肉’。谓涅槃经共认为佛临灭度前数小时间所说,既象腋等经已说,何得云‘从今日始?鄙意象腋等经是对别机别说,涅槃始为诸弟子明制,故不妨云从今日始。又涅槃时有通别,别在灭度一日夜,通则通于一化始终,故楞伽不妨引涅槃。复次、释尊入灭年代,迩因欧人据西藏文释迦传,及印度石柱刻文之阿育王时代,巴利文之锡兰岛史等,作为旁证,日本人和之,先生亦主张之,咸趋重众圣点记之说,推定佛寂在西纪前四百八十五年;而中国旧传佛灭度于周穆王五十二年,即西纪前九百五十年之说,势将不能存立。然阿育王有二人,年代前后非一,既不足据,而藏传岛史之传说,恐更不如吾国传说者之可信。至众圣点记乃依善见律以传,善见律是解法藏部之四分律者,法藏部之分出在佛灭三百至四百年间,释律之善见论应更为晚出,当在佛寂四五百年间,由此善见律成立后始每一年一点计之;明佛灭在周穆王之世,尤较可凭信也。随感书请垂教,并讯大安!太虚和南。(见海刊三卷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