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102 致孙总司令书

       馨公总司令崇鉴:伏诵篠电,治在顺民,民在安居乐业,历陈十数年战祸天灾惨况,此而不恻然哀隐者,殆非人心也。至云转贫为富,反弱为强,在当局者方寸一转移间耳。孔子有言:“修已以安百姓”,欲安百姓,断在修已,尤为至理。然若何乃能转移各方当局者争雄竞长之念,易为仁让而相调协?又若何乃能摄持此转起之善心而不敝,缉熙光明以归民德于厚,则必有道也,第非今人所提倡之禳灾、祈福、拜像、讽经之佛化也。故唯在约取佛法、孔、老之精要,而习俗之迷着,则力须破除。请为略陈其概。今人所急,虽在民富国强,然一悬富强为的,则争端即由之以起,此近今国际及国内战乱之祸源也。有王道、有霸道、有战国之道;悬富强为的以赴之,是战国之道也。仓廪实而知礼义,衣食足而知廉耻,所期在礼义廉耻,借富强为之阶进,是霸道也。足食足兵足信,不得已而去兵而去食,虽死而信不弃,是王道也。窃冀公之能从于王霸之道也!犹有进者,观今国内,唯治下之东南数省,人物较为完整;风行草偃,近悦远来,则天下炊累矣!肃此,祗叩勋安!衲太虚自杭州佛学会拜启。(见东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