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152 覆杨星森居士书(三通)

       一
  杨居士星森慧鉴:阅十三日惠书,获知北平近年佛化时况,至深欣慰!吾所著各书,虽颇切时要,过承各方推许,亦弥滋悚疚。顷病废日久,不惟艰于构思握笔,而口讲亦难,故真现实论讲录海刊者,未克完成也。世苑图书尚全,近将由苇舫返鄂恢复,但房舍残毁,整理不易。李子宽抵汉皋,拟设一书局,专出版海潮音及编印拙著各书,亦犹在筹划中耳。前者、承寄至慈宗三要摄颂,供缙云院众公阅后珍藏院图,咸所赞佩!住心、继欧译著精进,清净亦续编述,闻之甚喜!叔迦比已有详告,并悉辛喇嘛、慈舟法师亦居旧都,化导有加。胡妙观之逝,虽久已知,而顷知现明、普照诸老与芾煌居士亦已西逝,颇感老成零落!汉藏院译编,曾刻印十余种。内学院竟无逝后,无何表现,但恩洋在内江立一东方文教学院,曾出孔孟学案等,及出一期丛刊。巴利三藏院设西安,今尚在邀请锡兰讲师。真现实论已出者,请从中华购之。海刊遗存不多,拟检寄若干也。北平各旧雨新知,统希问好!不一一。太虚手启。十一月十七日。(稿存杨星森处)

  二
  杨木居士:阅佛学月刊各文,深以赞喜!今有李子宽等,在南京办佛教文化社,决编印余之全书,预约出版,唯须有专责编校者,居士能至京专负责斯事者,速函复汉口佛教正信会转知为盼。太虚。三月十日。

  三
  杨居士:来两信暨与李子宽各信均悉。所述丛书搜编各点,均善。吾国历十一月十五前可在京,盼十五前到京,及面定种种。来此供给膳宿外,仅可七万元月津,来京旅费希先垫用,以菩萨愿行而不计者,能早到京为荷!专编勘丛书,及关于编行丛书往来信件等,不管文化社他务也。复问近健!太虚。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