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三篇 真现实论总宗用论 > 11 健康

1 家齐国治天下平之大本原

──七年秋作──

  孔氏之门,有大学之道,将以亲民而先之以明明德。亲民者,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明明德者,修身也。故曰:“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夫修身、固兼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言之者。身者云何?盖心、意、知、物之大中和也。心者、神灵之元原;意者、志性之主宰;知者、灵明之功能;物者、觉受之体相。格物物格之格,当读如“光被四表,格于上下”之格,格者、极至之义。极一切物之体相完成吾身,是谓格物物格;证明离舍吾身别无宇宙万物之体相,是谓致知知至;知至则志立性定而主宰不惑,故意诚;意诚则神清情和而元原不昧,故心正。知大学明明德之道,在乎由格物物格、致知知至、诚意意诚、正心心正而反诸其身。身之修、明明德之至善也。知大学亲民之道,在乎由修身身修、齐家家齐、治国国治而推之天下,天下之平,亲民之至善也。知大学明德亲民之终极地,惟在得止乎至善,更无他事,是谓格物致知,亦谓物格知至,亦即谓之知止。故曰:“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能定、能静意之诚,能安、能虑心之正,总之则谓身修。能得者,家得其齐、国得其治、天下得其平也,故修诸其身无不得者。

  然世人虽知修身为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大本,顾于修身之大原,往往瞢焉!或以纵身心之欲,极口体之奉,谓之修身焉──古之杨朱及今之边沁之快乐伦理学等是──。或以遵习俗之常,要浮伪之誉,谓之修身焉──此即孔子所谓乡愿──。或以严宪律之守,凛权责之分,谓之修身焉──此即今之所谓国民道德、公民道德等学派是──。或以践仁义之形,履忠孝之实,谓之修身焉──此若儒家──,或以专大神之敬,广博爱之怀,谓之修身焉──此若墨子、耶稣等是──。夫此之五家,去其初之二家,其后之三家,固未始非修身之道,然未知修身之原也。人莫不知将欲行远,不可不先备其资粮,将欲伐木,不可不先利其斤斧;乃将欲凝至道要德,而开物成物、厚生利用,翻于身心不为之缮治葆养焉,宁非惑欤!试问目失其明,耳失其聪,身失其刚柔,心失其灵悟,其质不存,所谓忠孝等等其将奚从而施乎?或谓学校则有体械之操练,社会则有水陆之运动,健康则卫其生,疾患则医其药,有何不足来此讥也?然之数者,仅能修治物身,且于物身亦未能完全修治也。不知身者固兼夫知身、意身、心身而言,统修乎物、知、意、心之全,乃得谓之修治其身耳。必焉调和其体气,融化其物欲,安固其情性,精浚其神灵,然后一身粹美,万事顺成。兹述其要于此,勤而行之,是在上士。(见觉社丛书第一期)

  (附注)此下备述调身调息调心之修身法,以编入佛教救世主义,今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