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六篇 法相唯识学 > 1 教释

14 辨中边论颂释-甲三

       甲三 结显论名分
  此论辨中边,深密坚实义,广大一切义,除诸不吉祥。

  这一部论是说明中道义和二边义的,故曰辨中边。也即是显了适中的中道,和除去二边的边执。如在所缘境上,或心行上,都往往易落一边。若能了达所缘境是非有非非有,非空非非空,则能契中道而绝二边。若能了知佛说无常无我等法,是为对治外道之常我而说,亦于行上可契中道。再次在修证上,若能了知前面所说有用无用等义,则知乃种种增上,非独一法之用,如破暗灯,非初非后。如是成佛虽非以有因种即成,而亦不离因种展转增上而成佛;明了此义,则不偏初后一边而契中道了。深密义者,深即甚深,不能穷底,密即细密,不可分析;就是此论所辨中边之义,要极微妙智才能了知,不是常智所能明了。坚实义者,就是此论所辨之义坚固犹如金刚,不为他破,然复能破余粗疏之义。广大义者,就是此论所辨的重在大乘。一切义者,就是此论不但专说大乘而亦兼二乘,不但说明修定或持戒等行,而亦通明境果诸法。由如是数种殊胜义,所有一切无明烦恼诸苦障,一切不吉祥事,无不都除,故曰除诸不吉祥也。

  现在虽已将这部论讲完了,但是、颂文的含义,还未发挥尽致,不过用比较显了的言语,把它略略说明罢了。若发心研究的,最好能将本颂读熟,以便忆持,意义深邃的地方,更去参考世亲菩萨的释论,及窥基法师的述记。( 碧松记 ) ( 重庆佛学社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