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三篇 真现实论总宗用论 > 10 教育

2 论教育

──十三年夏在武昌佛学院讲

  尔等毕业在近,出院后当以教育之职自任。虽然,提倡教育,务必拣其善者而从,否则多归失败;纵使侥幸,亦无完善结果。比年来、吾国僧界提倡教育者虽有其人,但彼宗旨仅在保护庙产,抵拒侵占,虚张门面而已。至教育内容,不加审察,其所用书籍,多用世俗学校之教科书。此种书籍,多攻诋佛法,故其结果,致僧人多有反俗者,如是奚望其宏昌佛法哉?今论教育,试分二段。

  一、教育之类别  溯教育之实由于上古,而儒教二千年来所传之学,多归于伦理。清末海禁大开,西洋文化东播中华,举国青年咸循其治,至今尤步其后;故中国改革教育之动机,由于西洋文化之压迫。虽然,十余年来新式教育之复杂,实难尽举,玆摄其趋重者,列为四类说明。

  一、动物教育:盖人之为物,据佛理言之,则为五趣众生之一;以动物窥之,则人为动物之一。为异生之一,则具异生共性;为动物之一,则具动物同性。具异生、动物之共同性,则人与动物无异。而动物之共性,即:一、自营私欲,二、种族繁殖。故孟子曰:食色天性,遵之而进化教育,其教育之目的即在扩充其动物性,故名之曰动物教育。此种教育,西洋极其发达。其发达之原因,相沿达尔文进化主义而来。盖达氏尝喜食禽,见其于所喜之物较为发达,因求其故,乃知由于所喜之物,愈加保重其生活适宜,发达自易,否则、即在淘汰之例。而此但人为之淘汰,推及于天然淘汰,亦莫不然;因此而定优胜劣败,竞生争存之公例。西洋教育家遵循其说,故以竞存为天职,强国为正事。于是鼓煽竞进之公例,而人道暗无天日矣。扩充其动物之共性,唯在富国强种,故达尔文之进化论,即以动物共性为出发点也。此主义自达尔文肇始后,中国、日本皆效之,今几举世皆然矣!

  二、人伦教育:人伦之说,各处皆有,而以吾国孔子为最显;其作用在节欲而养人性,以明人类之异于兽性者。盖人类虽共动物性,而人群实有高出兽类之天性,此性君子存之,小人弃之。虽男女饮食人之大欲与禽兽相等,然当节减兽性以扩充人类之不共性,使人类互相安宁,处于平和之域,非如洪水猛兽之暴乱。故管子曰:“富然后可教”,此可判二说之高下矣。

  三、天神教育:此说在西洋有天、基、耶、回,在印、日有婆罗门、天神等教。以伊等之眼光,见有高出人类之天神,以故悬想天国之美满目的,欲达其目的,当以天道律人行,亦当节其动物欲,或绝其动物欲,故其道亦有伦理之效。

  四、佛化教育:此有五乘别,而结局在大乘。以大乘能摄余乘,故大乘教义在明动物皆有佛性,茍明此性,则所谓动物与人伦、天神之界限,无形消镕,别而不别,不别而别,各适其分,各用其宜。此总前三,故以佛化教育列后也。

  二、教育之比较  佛化教育对于动物、伦理、天神、实有超越与融贯之可能。彼动物教育,在谋个人之礼饶,国家之富强,质言之,即是掠他人之物而自肥;如是行为,等于巽生牛羊。西洋教育循此进化,以冀征服自然界,促进贫富平等、男女自由,长此不反,难免人竞、家竞、国竞、种竞矣!夫竞争勃兴则机械发达,机械发达,则作机械之人反为机械奴隶。如是之说,皆舍本向末,愈趋愈险,安望其黄金世界之实现!彼人伦教育虽在节欲,而即以目前为目的,无远大之希望,其收效亦微。天神教育,欣厌情重,厌目前以求生天国,亦无真实效果。惟佛化教育,其目的远大,不但能消除兽性,且许一切动物有成佛之可能性;又不须出位希求,即在各个自位循理遵行,渐次增进,以达其无上妙果之目的;亦是即能于各自位中淘汰其恶而进于善,故能得各教育之利而不受其弊,乃能得真富强、真伦理、真天国,乃至无上菩提之圆满目的矣。

  上来所讲,佛化为上。虽然、法不自法,宏之在人,惟望尔等出院后,本菩萨心,行菩萨行,将所学之法普及全人类,以济教育之弊,是则吾之夙愿遂矣!(满智记)(见海刊五卷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