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九篇 制议 > 4 救治

6 今佛教中之男女僧俗显密问题

       在诸净佛国土,既无男女,亦无俗家,故皆为清净和合众,而无男女僧俗之可言。今此秽土,既有男女家产,故成佛须舍俗出家,乃成就其清净之胜德。佛是出家之男人故,学佛及传持佛法之徒众,亦以出家之男众──即比丘众、沙弥附之──为主。佛是出家人故,出家之女众──比丘尼,又沙弥尼,室叉摩那附之──次之。佛是男人故,在家之男众又次之;而在家之女众居最后。此佛教徒众之建立于世,所以有出家五众、在家二众之七众律仪也。于此秽土之中,有此七众律仪住世,即为佛教住世;破坏或紊乱此七众律仪,即为破坏佛于秽土中所建立之清净幢相,破坏佛教,出佛身血。故大乘之戒定慧行,普周于七众;而建立于世者,不得坏乱于七众律仪也。比来在家男众极为发达,而其智才能力又往往出过于出家男众之平均上,且在家女众,尤多信行精恳过出家二众及男众;于是渐出其今后主持佛教而宏传者,当在在家众而不在出家众之主张。且女众既尤能精进,安在其不可皆齐比丘或越比丘耶?然虽欲独据大乘律以废除七众律仪之次序高下,因向来建世轨众之规制如此,未能昌言以毁去之。适有僧制先坏之日本传密教僧来,但为获得支那最先布教权之名利恭敬,将比丘众主教传法之名位授之在家男女;援曼荼罗之形相,曰俗形居中台也,曰定妃为女形也,以神其说。由是男女僧俗,僧俗男女,搅成一团者曰密教;男女僧俗,僧俗男女,律仪七众者曰显教。而男女僧俗应依七众律仪以序次高下否之问题,又转成显教密教问题,益趋重重纠纷而不可开解之势。

  殊不知密教乃佛所说之魔受化经──即大毗卢遮那成佛经、及金刚顶经等,见梵网经──耳,为化魔故入魔中──僧俗男女混为一团──以佛经──显教──轨其心,佛律──七众律仪──范其身;故能化魔入佛,即魔成佛。盖密之所依即为天魔鬼神──若执金刚、欢喜天及罗刹、夜叉、牛鬼蛇神──而佛转化天魔鬼神以成为佛之不思议用者,则正在乎显教之理观与范众之律行耳!今习密而斥除性相之教理,破毁僧俗之律仪,则非以佛化魔,而反成以魔障佛;其乖违佛说魔受化经之密旨为何如耶?

  故以男女僧俗混然一团谓之密,斥去显理显律者,非显密问题,乃佛魔问题也。密依显理显律则转成佛;密离显理显律则还为魔。今固魔强法弱之世,然吾益不能不以佛法绳之,以契于佛说魔受化经之密旨也。(见海刊第六卷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