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九篇 制议 > 4 救治

9 论传戒

──二十三年春作──

  余自稍知经律以来,辄因于受戒持戒未能自信,故祗与人授三皈、五戒,至多亦授璎珞十善戒,瑜伽菩萨戒而已。于沙弥十戒,且未敢与人授之,况于具足诸微细戒之苾刍戒耶?兹某长老来书嘱雪山开坛传戒,使效诸方所为,余期期以为未可。忆灵峰蕅益禅师在重治毗尼事义要集中有答问一则云:

  “从上诸祖,各有三类:一者、严净毗尼,宏范三界,如远公、智者、左溪、永嘉、荆溪、大梅、永明、觉范、高峰、中峰、楚石等是也。觉范、非时不食,中峰、冬夏一衲,具载传记,芳轨昭然。古今如此知识,亦甚众多,所应景仰仿效。

  二者、丁兹末世,劳不获已,遵佛遗命,舍微细戒,故住静则刀耕火种,领众则垦土开田;然于非时食等诸戒,仍自遵行,故清规晚用药石,不云粥饭,祗许非时浆、七日药、终身药耳。德山托钵,亦因视日早晚,当知不非时食明矣。然而此等知识,则便不敢为人授戒。所以唐宋以来,禅有禅寺,讲有讲寺,律有律寺。初出家时,多先学律,律学有得,则以律名家,律学无得,则舍之而习讲参禅,但舍微细戒,不舍重戒及性戒也。复有不能学律,径投禅教而参学者,此即名为乘急戒缓,然亦必获根本五戒,断无毁犯重戒之理。而决不敢自称比丘,亦决不敢轻视律学,但自愧亦未能兼修以为惭德。故至出世接人之时,或重登戒品,性遮皆净,如六祖等;或单提向上,独接一机,如寿昌等。有人问寿昌云:‘佛制比丘,不得掘地损伤草木,今日何自耕自种,自耘自获’?答云:‘我辈祗是悟得佛心,堪传祖意,指示当机,令识心性耳。若以正法格之,仅可剃发居士,何敢当比丘之名也’!又问:‘设令今时有能如法行持比丘事者,师将何以视之’?答云:‘设使果有此人,当敬如佛,待以师礼;我辈非不为也,实未能也’。又紫柏大师生平一粥一饭,别无杂物,胁不着席四十余年,犹以未能持微细戒,故终不敢为人授沙弥戒及比丘戒;必不得已,则授五戒法耳。嗟乎!从上诸祖,敬视律学如此,岂敢轻之!若轻律者,定属邪见,非真实宗匠也。

  三者、大用现前,观机利益,破他疑执,不拘恒规。如文殊菩萨执剑逼佛,三处度夏;重胜比丘与女同坐,令证无生;乃至寒山、拾得之呵律主,归宗、南泉之斩蛇猫,并是一时不得不用之权谋。譬如良医用砒霜以治病,大将设奇谋以除贼,偶一为之,不可以为典要!又凡诃佛骂祖,痛捧毒喝,皆是不得已而用之;所谓兵者,不祥之器,非布帛菽粟比也。若用得其当,则迹似违律,实真持律,以得律之意旨故。例如末利夫人饮酒救杀,佛赞其为真持斋戒。菩萨戒本亦云:‘菩萨见机得杀盗等,于菩萨无所违犯,生多功德’也。若用失其宜,将所门庭施设,譬如优孟之学叔敖,宗既非宗,律又非律,谤大般若,疑误后学,三涂剧报,何由得免’?!

  遂检录其文以谢之。今各处禅林本非律寺,侈然以传戒闻,果将不免于三涂剧报;辄号称专门律寺之宝华等,皆莫逃无戒传戒之过。噫!僧宝非传戒、受戒、持戒、、莫能建立,今戒种断而僧命亡矣!续命之方,其惟集有志住持三宝之曾受苾刍戒者二三十人,清净和合,阅十年持净苾刍戒律,然后再开坛为人授苾刍戒,由此展转持净戒者为授戒师,则中国庶几其有清净僧宝复生耳!(见海刊十五卷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