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九篇 制议 > 4 救治

12 不能守僧戒还俗勿污僧

       佛律是许可舍戒返俗的。返俗不必因不能守戒,也可因愿作有些救国护教等事情而需要还俗;但不能守僧四根本戒──淫、盗、杀、妄戒,尤其淫戒──决须还俗。还俗是清白的行为,缅、暹的官绅都以“是僧还俗”为尊荣,唯是犯僧根本戒甚至淫戒──僧尼犯淫戒则是犯邪淫戒──仍覆藏遮掩,甚而尚敢公然住持寺院,主导讲堂,恬然不知羞耻,真是犬豕不如毫无惭愧的阿鼻种子。我们僧中有知道这种僧,污僧辱僧败僧破僧的恶僧逆僧,务要鸣鼓而攻的攻而去之,不令留在僧内害僧。由此,我们为尊重僧戒故,尊重还俗的瞿飞白──悦安还俗──,林子青──慧云还俗──,陈沧海──蕴光还俗──等,舍僧还俗正式结婚而有正当职业。其余虽每因陷于不正结合而偷偷还俗者也为尚知羞耻,胜出虽犯淫戒等而仍污住僧中的僧尼百千万倍。

  所以如遇有不复能守持僧戒的僧尼,应毅然决然立刻舍戒还俗。至于已犯僧根本戒,甚至仍住寺领僧者,更应猛发惭愧羞耻,向佛僧认罪还俗,以求改过做人,尤为切要!必须不能守四根本戒的都舍戒还俗,僧众乃能清净;僧众清净,佛法僧乃能受人们尊重恭敬。舍戒还俗不是舍弃佛法的信仰,应仍受三皈五戒,最少仍应为三皈信徒,拥护赞叹佛法僧,亲近供养佛法僧,为一般在家佛教徒表率,如此乃能使佛教兴盛。(见觉群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