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6 其他

1 与挪威哲学博士希尔达论佛学

──十一年五月四日──

  希尔达系挪威大学哲学教授,此次以赴耶教同盟大会来中国,在北京闻太虚法师之名,折道来汉臬,至佛教会投剌进谒,并递上北京王虚亭居士之介绍函。由理事李君电佛学院,请法师至会。师叩其来意,希以来求佛学对。师于是语之以佛学之大旨,希闻而乐甚。今特记二人之谈话于下:

  希:吾在北京闻师系佛学巨子,故特来请教,若蒙开示,则吾感激无涯矣!

  太:君既如是热心学佛,君亦知佛学是何等之法乎?

  希:吾在欧亦尝涉及译本佛经与论,确知佛学非宗教之神话,而实为世界最有价值之哲学也!

  太:佛学不特非宗教,且非世之所谓哲学。夫世之所谓哲学者,不外本体论、知识论、与宇宙之说明三种。若自佛学观之,彼等之所谓本体论者,正是妄见所执,但有名言,都无实义。所谓知识论者,但用独头意识之比非量,仅知心之少分。所谓宇宙之说明者,但缘似带质境、独影境而倒妄计度,不知宇宙乃唯心变现之幻象,是犹痴人说梦也。且所谓佛者,乃觉者之谓;众生者,乃和合连续之假者之谓。凡有情皆众生摄,是以有情皆假名相耳,有情不自觉其假名相为迷心变现之梦心梦境,展转相寻,流转生死;惟佛乃空诸幻妄,朗然妙觉。哲学在迷执觉,佛学从觉化迷,故佛学亦不同哲学也。

  希:诚如君言,然则佛本来是觉者耶?抑由有情修成者耶?又有情者本是无觉性者欤;或先是觉者而后迷欤?抑由何时而始入迷欤?又或虽迷而终必自悟欤?抑或需其他之开启而后能觉欤?愿更闻其旨!

  太:梦觉一心,佛与吾人之体性本无差别,顾以无始之无明妄动,妄见有我,有我而有差别之心,与众生之相,及宇宙之象;又有我则必有贪爱取舍,贪爱取舍之不已,故宇宙与众生皆生死成坏不已,苦业苦果随之而不能已也。然达尔文妄认宇宙万物为进化者,即此和合相之连续变化耳!

     

  君细观此表,则可辨梦境与觉境之殊,而知妄真非一非二之理矣。且佛之未成佛时,与众生亦无异也,惟能反观自性,照空诸幻,故澈三界唯心之理而契本性之明妙,透万法唯识之相而得觉果之圆满也。由斯观之,有情确可成佛也。但吾等多被无始以来之迷妄周匝重裹,不能顿觉,故须藉已觉者之开启,猛勇精进,广修万行而后可也。君能如此,佛道不远君矣!

  希:承诲茅塞顿开,数年疑团,一旦冰释。曩日闻人称佛学为无上之学,实非虚语也!但学佛之方法若何?更请开示!

  太:一、当常亲近善知识,二、应发菩提心,三、宜解理修行,四、贵亲证。

  希:佛学之派别有几?今世何地盛行何派?

  太:佛学分大小二乘,小乘惟印度、南洋盛行;大乘分显、密二教,由印度传来中国后,今密教盛行于西藏、日本,而大乘之显教,则以中国为最完全。

  希:今日得聆法音,闻所未闻,实足以愉快平生,感谢之诚,匪可言喻!余在北京时,已罹疾病,此时非就医于上海不可。待贱恙愈后,当再来求教,轮船将开,敬此告别!

  记者按:希尔达博士一经开示,即能了解,其根智之利可知矣!带病而来,其对于求学之心,可谓勤矣!观其语气之谦逊,其于佛法之敬仰可知矣!噫嘻!吾国人之醉生梦死腼然忘返者,与夫竞力于蛮触之世界者,对于希氏能无愧乎!吾人其可以猛醒也已!胡君震东与记者共任译语,故泚笔记之。陈维东记。(见海刊三卷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