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6 其他

13 太虚法师在欧洲

       本报──新加坡新国民日报──去年曾刊有佛学专号,这佛学专号,原是佛教哲学家太虚法师在叻时的产物。照此说来,这位佛学家与此报和南洋的侨胞们,都有很亲切的关系。

  现在太虚游欧,先到英、法,刻已来比。本月休战纪念日晚,记者在比京学院哲学教授齐尔Gille先生处得瞻太虚道貌。是晚、因有比京自由大学印度文学教授和法国巴多大学哲学教授在座,故所谈者都是东西方的哲理,巍言高论,微意妙旨,难以尽述!最后说及记者所译自由哲学(齐尔教授着),与太虚所著自由史观(上海群众书局出版)遥相呼应,不谋而合。太虚因欲先读为快,故约定翌日把晤。

  翌晨、记者持自由哲学译稿前往访太虚,他展读之下,深表同情。因执笔为齐尔先生作跋,内有‘齐尔先生的复杂相对的无限宇宙论,即佛学之一切法因缘生义也;其精神力的理性人生观,即佛学之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也;其自由互助的社会观,建议人类的尊严,亦同余自由史观的结论’之句。

  兹把太虚法师与记者的谈话,分志如下:

  一、国际佛学院  太虚对记者说:“他这次来欧,志在筹组国际佛学院,在英时已得佛学杂志主笔Christmas Hnmphreys 君赞同,在法国方面则有东方博物院院长Hock'n先生等四五人愿意合作,现在比国的东方学社曾两次欢迎,其表示同情可知。德国佛学的研究更盛,将来的结果一定不恶”。说至此,法师出示佛学院组织大纲。学院以阐明佛学,实现世界和平,促进人类文明为宗旨。

  二、太虚法师表同情于三民主义  太虚对记者说:“他曾着自由史观,现在国内的国民党,预备着民生史观,这也是一件恰好的事”。在自由史观内,太虚对于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也有极表同情的批评,并以三民主义运劝为近代自由运动之一。

  三、社会学家太虚  太虚对记者说:“照他看来,社会生命是由三种要素造成:第一、是经济,第二、是政治,第三、是教育。社会的生存赖经济,社会的纪律赖政治,社会的进步赖教育。但是我们所说的经济是自由史观的社会经济,我们所说的政治是自由史观的国际政治,我们所说的教育是自由史观的世界教育。要达到这些目的,须要打倒唯神的强权帝国主义,唯我的自利帝国主义,和唯物的共产帝国主义。

  四、自由哲学家的太虚  太虚说:“芸芸万有,皆有活动之表现,这个活动就是万物的自由本性。但自由的本性虽同,自由的程度却不同。无生物的活动全出被动,自由性当然极低;含生之草木自由性亦不高;惟含有心知的动物,乃有自由的活动力;由动物而至人类,自由性益加增高,但仍未尽除肉体上与环境上──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之桎梏。人类的解放以自觉为起点,由自觉而自动,由自动而自治,由自治而自由。这自由的境地,就是人们由物理的认识,人伦的了解,以达于普遍理性的境地。达到了这个境地的人,就觉得清明在躬,从容中道,无物我,证真如。

  五、自然革命家的太虚  太虚说:“要做自然革命,当从心理的修养入手;心理力发达以后,就能影响到生理,由生理更影响到物质。

  六、关于佛教者  记者问注重改革──根据太虚的自由史观──是否佛家本来的精神?太虚说:“这是大乘的精神”。记者说:“一般佛徒有‘前世作业’之说,这就是承认今世的命定;佛教既承认命定,安得再高谈自由”?太虚说:“前世的事能影响今世,是佛家所承认的;但今日之事能影响到明日,也是佛家所承认的。这样说,人生就有改善的可能,绝对的命定说就打破了”。记者问吃素的根本理由,太虚说:“培养慈悲心”。记者说:“其奈生存竞争何”?太虚说:“现在的杀生是故意的,故意蓄养,故意杀戮,并非生存竞争”。记者问:“佛徒遇到猛兽,不自卫而任凭吞吃之说,确否”?太虚说:“在常人理应自卫,但程度极高的佛徒无我,以宇宙全体为我,不妨以彼吞吃而施感化”。记者问佛家对于两性问题的态度,太虚说:“佛教中并不绝对禁制婚配,西藏与锡兰完全是佛教社会,但是人种一样继续;不过真正高超的人,是能脱离婚配的。并且照佛学上说:世界能进化到无需两性的地步,繁殖由于化生,由于精神与物质的集现,又何用两性为”?记者问佛教和科学的关系,太虚说:“佛教很有科学精神,在佛学中有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依精义不依浅义、依智慧不依常识等说。耶教能和科学冲突,佛教反足与科学互相证明,例如科学中的相对无限的宇宙观,正合佛家思想。所不同的,科学的真理只是部分的,佛教中的真理是要由信行证到圆满的”。

  结论  太虚法师的──亦即佛陀的──宇宙观、自由史观等,都是很深沉、很优美的思想,不违背现代的科学与哲学的精神。他的社会观──世界教育、国际政治、社会经济──,尤为现代全人类解放的福音。胸襟的广大,识见的高超,真不愧为伟大的佛陀学者!但记者对于太虚的学说,终有怀疑处:

  第一点,是前世与今世的因果关系。太虚虽说这个关系是相对的,但是他总归承认有前世,有今世。前世与今世的因果关系,这一层似乎不脱神秘色彩。太虚并且还说:‘社会的过去与社会的现在有关系,前世与今世的关系亦犹是’。记者以为这种‘喻’的论理,还是从无羁的理性 Raison-Nante 产生的空中楼阁。

  第二点、太虚以为将来能产生一个化生的世界,生殖无复需于两性,这一层似乎还是空想;既是空想,就不当信仰。

  第三点、太虚说在佛学中无精神与物质的对待,但是为什么又承认肉体是人生的桎梏呢?

  第四点、太虚似乎还承认佛学是宗教,因为他还着重信仰。既是宗教与信仰,那么我们对于佛学,就只当服从,不当批评,这层似乎与佛陀的科学精神矛盾!

  太虚法师在他的杰作自由史观内,颇有社会革命的精神,希望太虚将来能反转来做佛教本身革命的工作,打破佛学的宗教形式,涤除污陷佛学的一切迷信,取消一般寄生而滥竽的佛徒,以佛学作为一种哲学研究!最近、南京政府废止孔教而保存孔学之举,记者甚希望同情于三民主义的太虚法师,出来做废止佛教保存佛学的发起人!(鉴民记)(见海刊十卷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