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6 其他

24 访虚大师询华僧抗日事

──二十五年在杭州──

  日本中外日报等各报,纷载抗日的中国僧云:‘向来对于抗日行为恐怖激烈的上海市,成为佛化运动的上海市佛学会颇表敬意的吾人,顷因太虚氏发布露骨的抗日宣言,不得不掉笔致其一言。此种情报之可畏,诚使吾国佛徒为之惊异。然此不能说单是惊异,同时不能不肃然地为自己省察的材料而加以充分的研究。总之、太虚氏等此种行动,在佛教徒是不用说断不容许的。邻国的手段情势,无论如何的不合理,假若僧徒们为急先锋灌注民众排日的激情,这样的态度是断断不可的。不用说此种行为从日本佛教徒的立场,敢不敢提出强调是个疑问,然而事理总是如此的。不独限于佛教徒,苟国际的宗教徒当外交纷乱时,不能不保持其最冷静的头脑,如一误而将事端渐渐激成尖锐化,出于鼓动行为,其行为的自体,不能不说是极非宗教徒的行为。太虚氏之出斯举,日本佛教徒中的我们,假若亦出于同样的态度,将来是很可怕吧!万一有那样的事,除非陷各国佛徒相倚的佛教于崩溃而已!如此、则佛教在地上存在的价值,是显明地被否定了!我们祈求太虚氏等反省,并促进一般佛徒的自戒’。记者因询大师究竟是什么一回事。大师熙怡微笑曰:日本佛徒以佛教的立场发为此文,并努力于日本佛徒之反省自戒,这是可感的。但所谓露骨的抗日宣言,余固莫名其何指!又闻日华佛学刊上,又有墨禅等为接近日本佛教之说者,而南京支佛院等,则更有诋余为亲日者,其均出妄想揣测,或有妄人假名为之构煽欤!未有太虚亲笔文件,希国内外有识者一笑置之。(见海刊十七卷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