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5 日记

3 佛教访问团日记

       我们全中国的佛教徒,在太虚大师领导下,组织成立佛教访问团行将出发了!事情的缘起是这样的:“太虚等顷因国中文化界之启发,佛学人士之赞助,及海外各地佛教徒之吁请,爰组织成立本团,将赴缅甸、印度、钖兰、暹罗等处,朝拜佛教诸圣地,访问各地佛教领袖…”

  这不但是中国佛教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世界佛教的一件大事。不过,这所谓文化界的启发,如王礼锡君在大公报上的论文,参政员谢健等的提议,皆不过其近因;而组织佛教访问团的理想,其实并不是现在的偶然的发动,远在十余年前,大师寰游世界归国的时候,那时就把世界联系的基石奠定了!所以先后派遣学僧赴缅甸、印度、锡兰、暹罗等地留学,以备广播世界人类正义的和平福音!而这回组成份子的团员,如慈航为闽南佛学院学僧之曾在仰光创立中国佛学会者,苇舫为世界佛学苑学僧之服务世苑者,等慈为留学暹罗学僧,惟幻为曾留学锡兰学僧。

  这次、佛教访问团出国宣传,可算是大师十数年世界佛教运动的部分的收获;同时,也就是大师应了全世界人类的普遍要求,故才有这种组织的出现。所以佛教访问团,是应运而生的,这一定能得到全世界人士的赞助啊!

  复次、现在的世界,不仅是中国受着侵略战争的祸害,而整个的欧洲,亦已弥漫了烽火!这时,我们全世界的佛教徒,若不趁着星星之火尚未燎原的时候,运用着佛教的慈悲救世的清凉水,来泼灭这把野火,怕要烧毁全世界了!所以、佛教访问团访问缅、暹等地佛教的领袖,也就是加紧我们佛教徒的联系,交换意见,好使侵略战争早些消弭,使侵略者有所警惕、反省,自拔于泥淖之中,自救救人!

  不过、这种工作,甚为艰钜,希望全世界的佛教徒,全世界的善良人类,共同的来帮助我们,令我们的工作能顺利的进行,这不但本团之幸,抑亦全人类之幸!

  本团今后所有工作,将按日记之,兹特书数语于前,藉知本团之主旨云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