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11 随笔

10 那伽室遮眼偶评

       连日秋雨淅沥,山雾倾蒙,阻攀跻峰峦之兴,失探浴林泉之趣。伏处那伽室,乃随摭楼藏新故书籍,聊以遮眼;间亦偶录一二语,藉破昼睡。

  蒋维乔着中国近三百年哲学史,叙公羊派及会通儒释的彭、汪、罗与译述西哲的严、王,爽朗可喜,颇有卓见!然或有不须入而入者,或有应入而未及入者,或详略失宜,或派分欠当。例如:王夫之宜隶属程朱学派,不用另开关洛闽派;曾国藩应不入或与姚鼐辈另成一派等,故此书祗可当中国近三百年哲学之一部分史料看,未足云近三百年哲学史。

  王治心着中国宗教思想史大纲,对于中国的宗教史料,亦尚搜罗的相当周到。但在我们了解佛教的人看来,著者似乎对于佛教了解得太过肤浅,只把佛、道教混说一起,如佛教不同道教的地方很少说得出来。尤其以基督教到中国来的不拜祖先、偶像,谓是破除迷信,而不知基督教本身是更大迷信,不能不使人疑心他是阴为基督教辩护而作的!

  许地山着道教史上编,是一本好书!对于道教史前的道家思想,分析得颇为清楚;对于佛教与道教不同点,着眼尤高!惜乎才有上编而看不到他的下编!

  张君劢着的明日之中国文化,对于西洋的、中国的文化,述评得相当扼要,但不无偏缺之处。对于述评印度的文化,所摭采各说,其了解处似犹欠通彻!而所诊察现在中国民族的病情,与复兴中国民族之未来的文化主张,颇为精采,但似乎无统括为“独立的自由精神”一个名词的需要!

  方东美着的科学、哲学与人生,洋溢着一种深于中西文学修养的精神,与一般冷酷干枯的哲学、科学书大异其趣。其短处在未能叙出西洋的科学与哲学完整之体系,而长处则在能以诗篇、剧本的文学作品,活跃的点示出人生的科学、哲学的心境。有些近于叔本华后的尼采倾向,是能不被压倒于近代唯物的理障的。予人以应创造未来之中国的或世界的新人生文化之启示,是一首清新俊逸的佳作!(见海刊二十卷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