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11 随笔

12 记阅书遣闲

       有些阅书是要靠闲极无事再加以忍耐心的。我在郑山过年,十多日间甚,借看的书,仅有尼赫鲁自传与斯太林传。以尼传的纯是极度艰苦的爱国生活,与力争印度独立的革命行动,又是个科学者社会主义者的非宗教者,设非闲得无书可看并持以极大忍耐,已难看完。至以斯传,作者的过分夸张,与所传之人之事义之素非契洽,苟非至闲宽耐,实难看下,能看完否,确尚难料。顷已看了不多页,如有一段云:‘这类的人,应该有一种经得起种种危难,拿得出绝大精力的健康身体;要能够无限度地做事,应该变成通夜不睡地工作的好汉;要能够依照指定的时间变换工作;要能够忍饥耐冷;要能够避免缉捕,假如被捉住了,要能够设法脱逃;要能够即使被烧红的炙着皮肤,或者被打落了牙齿,也不供出一个姓名或一个地址来;要把整个的心,奉献给认定的宗旨,决不分心于别的事情,决不离开自己的立场,决不偷懒,决不贪钱;这样还不够,还该有坚强的希望,即使最黑暗时代,遭逢了极大的失败,也毫不自馁而失去胜利的希望;但这样还是不够,还有顶紧要的,是应该把事情看明白,而且清楚地知道各种人的需要’。看完这一段话,真同看到瑜伽师地论察验菩萨种姓应具的六度善根一样,令人肃然起敬地感觉着如遇到了菩萨,但缺少一些慈悲仁爱。(见觉群二卷三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