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11 随笔

33 混沌一气分天地

       佛教徒大致可分为信众僧众。男女饮食等不改俗习的为信众,男女饮食等改俗习而遵僧律的为僧众,不但以住僧寺、穿僧衣为僧众──包括尼众等女僧众──。不遵僧律,则失僧众的本质,便无所谓僧众。清季入民国以来,叠经荒乱,僧众不以僧律为纲纪,僧众乃成不分天地的混沌一气状况。今要得佛教重被世人认识而尊仰,必令僧众与信众有明划的分别。使由认识僧众而尊崇佛教,应如由混沌一气而轻清者上升为天,重浊者下沉为地。人皆知尊仰日月星辰所丽的天,故混沌僧众亦应由有志遵僧律的严遵僧律,起码要守淫杀盗妄戒,尤要守淫戒为僧;无志遵僧律尤其是犯淫的迅舍僧戒,出僧──出僧寺、去僧衣──还俗去为军政商学农工等。则人人可从遵僧律的僧众尊仰佛教,还俗的亦可各从其俗业而遂其俗欲,仍不失为佛教不改俗欲之信众,免致混迹僧衣僧寺内朦污僧众,为佛教的大罪人,为世间的大骗子,使僧众陷人混沌,佛教亦沦于被人践踏之境。所以希望难遵僧律染趋俗欲混迹僧内的,速速舍戒舍僧寺僧衣还俗去营俗业以遂俗欲。(见觉群周报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