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11 随笔

41 慰问沦陷区四众同人

──二十七年十月作──

  比因粤东骤陷,影响武汉亦急自动撤退,虽战略上之必胜可期,而沦陷之区日广,我同胞被难之惨痛亦愈增,死者长已矣,生者其何以堪!尤关切我同胞中信仰佛教之四众,平居凛信因果之念,行动持止作之戒,坐由国人共业、邻寇积恶之牵连,咸受魔焰灼天、妖毒痛地之苦逼;不惟佛刹禅林,多为毁占,且闻僧侣尼众时遭杀辱,在家清信士女,以无特殊标志,其被残害蹂躏者更难计量。不几疑善恶报应之无凭,而如来大法不足为奉身率心之准绳乎?

  然业果深远,成熟异时,通三世而周万类,自非佛陀圆智,固难彻了其事相。惟善行善果,恶业恶报,自作自受,共作共受,前作后受,不作不受,则为普遍决定之公例,理不倾动。吾人达其理于心,安其心于理,有善不善,亦义而已,无祥不祥,何必曰利?则虽处生离死别忧恼颠沛之间,亦上通三宝之慈护,下同众生之悲仰,而浩浩渊渊,高明博厚,曾不撄扰其心君之泰然矣!

  惟我四众佛侣,尤有可深切悲痛者,应不在个人而在佛教。佛之教法为世间众生唯一光明之路,无佛法则胥沦长夜冥阇中矣。在兹离乱之际,使精神稍得慰安而留一线希望者,尤惟佛法。佛法寄于僧寺,近来所蔚为新兴学会教团,其精神亦萃于京、平、沪、杭、甬、汉、粤、川、诸处。去秋北平先陷,沪、杭、京继之,今粤、汉又告沦胥,而上海、镇江、汉口、广州之青年僧侣及在家二众,均曾组织救护队、看护队等,武汉、广州尤多佛教之新兴事业。兹突然陷落,不惟物力之损失,人力之星散,且诸救伤济世之佛事亦皆因夭折!仅存浙东、川西较为完盛区域,又不能急切有何施展。吾侪幸已先到西南后方或向居西南后方者,对之当如何感奋耶!

  且吾沦陷区佛教四众同人,其未能避出寇伪之钳制者,除含辛茹痛以暂求生存外,当时之更有被侮辱之苦,诸不谅者或加以种种揣测之讥谤,则心灵上所受之刺激,将有甚于身体之伤害者;吾虽欲慰之问之,亦将何词以慰之问之耶?惟冀转移安全地带,或隐居僻静山林,不为威胁所及,不受利诱以污,并时与港、沪等海口,川、湘等后方诸佛教四众知识,多通讯问,藉音书而相慰勉,并益精进于禅诵自修,以留作将来复兴佛教之一线生机耳。(见海刊十九卷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