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场 > 本宗道场

大院山云林院的前世今生

作者:云林院住持僧 释悲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4-02 10:40:06

        

《云林院的前世今生》

 

     撰文者:云林院住持僧 释悲华

 

      云林院的因缘得来偶然。2004年底的时候,贫僧考虑到在弥勒寺很难具足成为一个专修道场,遂打算开辟新的寺院,于是就开始向县城附近寻找山里的合适道场(注:弥勒寺原为出家师传果创立的观音阁,后发展为宝莲寺,贫僧住持后改为弥勒寺,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取得政府的合法登记,当地民宗局也支持我另觅合适道场。)。先是考虑三峰寺内建别院和在附近的法云寺建别院,后终于发现了附近的八角古井所在的云林院。正好原寺管委会的老人们也正有意要迎请出家人来料理寺院。很快地,便由该寺管委会迎请住持;原管委会帐务零结清并就地解散;将原来的临时登记证变更为正式登记宗教场所,成立完全由贫僧主导的新的寺院管理委员会。不久原来所在的弥勒寺就被当地管委会划分开来,其他势力强行介入,到了2005年春节,终于决定彻底放弃弥勒寺而专心料理现在的寺院,心想该寺地处偏僻,应该可以作为独立自主修行的静处吧。新寺道场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新寺虽然庙小、无香火,但是原来的民间管委会的个别人仍然不能顺利地完全放手和提供有力的协助,加之周围的村民几乎没有信佛的,原本打算建设的禅堂也因“寸竹不让”而无法动工。看来这样的因缘若要转换,起码得过五年以后。因此,决定停止一切的建设,将古井掩盖,以待时节。    

      云林院地处小山坳里,周围被竹林笼罩,空气潮湿,原来的寺院基础设施并不完善(94年开始建设大殿花了6万、天王殿花了8万。),不过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与外界隔绝,很安静,而且还有一口佛家的千年古井在,非常适合静修。根据寺院的规模,容纳三、五十人没有什么问题,因此可以暂时利用来作为内众专修道场,完全可以少则几人自修,多则数十人共修。寺院香火很少,也有利于免打扰,生活靠自给自足,煮饭靠烧柴,柴火山上很多,不用外买;寺院的那口八角古井水甘甜可饮,甚至还可以自己种点菜,倒也不失为一个天造地设的寂静清修之处,正合我意也。    

      五年后,寺院的形势果然发生变化。2010年10月1日前,改造上山机耕土路,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从外面300米远处修进了寺院天王殿门口,至此,从福州城里,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寺院里。这条路是村里出去到江浙一带经商的一家人捐资的,缘起是在前一年春节他回乡到寺院时,提起马路泥泞上来烧香不方便要修,贫僧说那得看谁发心了,于是他默记在心,次年,其生意兴隆,果然来还愿了。不久前,寺里的八角古井也被福州市里的一位本欲寻访贫僧的林姓公安干部发现并热心地联系报道到了《海峡都市报》,这一缘起标志着云林院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于是10年国庆禅修法会后,贫僧马上叫来了勾机把寺院前面的山坡彻底给翻新了,其目的是要打破原先机耕路数条横穿寺院的格局。从此,将要慢慢重现古时德风里云林院的雄风,一个充满正法氛围和现代气息的禅林将出现在这里。春节过后,到了2011年,同年的国庆,正式举办第一期禅行共修法会,同时,政府开始新一轮的寺院普查,于是将寺院正式申报更名为现在的名称,云林院终于在沉默五年后焕然新生了!    

 

云林院的一草一木都有辛勤的汗水

 

劳动是云林院最古老的修行

         

(2010年的国庆) 

    

   


(2013年的国庆)
       

       


(2013年的国庆)
       

       


(2013年的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