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六篇 书评 > 2 世论

2 论北美瑜伽派

       灵华居士刘仁航,立言善巧,著作等身。兹又获读其北美瑜伽学说,盖新大陆最近流行之学派,结集评论于日本禅学家忽滑谷快夫,刘君取而译述之,固将道国明民,而非第撷新辨奇已矣!

  考瑜伽一派,乃印度之古禅学,渊源甚远,与佛教既不无关系;征之声论、数论、吠檀陀诸派,尤多出入。予当别作印度瑜伽哲学以明之,兹且就刘君所述北美之三种新学派一评焉。

  一、新思想派之自由真理  以清静高尚简易为志行,以优闲美乐康寿为效果,以淡忘放舍乎身心世界诸所有事为方法,取径直捷痛快,殆无其比!近老庄达生外物之道,亦沙门少欲知足之义。其一切放下之工夫,通乎禅宗最初方便之一法。然禅宗放下又放下,放下到无可放下处,尚有透天透地一段大光明在,头头圆显,物物全彰,而彼未能逮知也。随顺世俗语言以解说之,盖纯乎消极之法门耳。法华经穷子喻品所谓,唯令除粪是已。

  二、耶稣教理学派之权利真理  其说曰:神者,吾人生命之源泉也,意思之本根也,福智之渊海也。欲得长寿永康之真乐,唯在归依乎神,求助乎神而已矣。人之心灵,即神赋人之慧命。神者,弥满纯善,故宇宙唯有精神而无物质。凡疾病死亡罪恶,皆由妄执有物质而起种种邪思,狃于俗见俗习之故耳。如灼然真知乎神,则且无物质,况有依物质而起之苦痛哉。其致力之道,即在乎时时提醒此正知而诚明夫真神。效神之弥满纯善而行博爱,以屏除俗见俗习妄执邪思耳。慧可禅师曰:本是菩提,元无烦恼。尝有某禅者问某禅师曰:“如何是佛”?曰:“尔能信否”?曰:“师是大善知识,争能不信”。曰:“信则汝即是佛”!禅者珍重而住。又问:“如何保任”?曰:“一翳在目,空华乱坠”。则所谓耶稣教理学派,亦禅录中一重公案而已,此盖纯用积极之法门者。唯彼派之所谓神,不徒有名言而无实证,殆犹未免认境为心之倒想。

  三、瑜伽学派之真自由观  此派在反观深究,拣粗入精,先外身外之物,次外其身,次外其感觉、欲情、智能、理想,而求得自在常存之神我者。然一推此神我,即为宇宙万有本体之婆罗门大梵天神,而与之浑然融合也。瑜伽古译相应,即天人合一之合一义。其修证之法,乃在宴坐静虑,使身心妙入禅定与大梵合一,到达真自由平等、全福德全智能之域也。其观念则在认清乎自在之神我,超绝宇宙万有而无上最尊,能统摄调御乎身心物境而为之用,不令欲情思想及身心物境间寒燠饥渴疲劳等感觉所牵动也。此则同时兼用消极法门以降伏物情,积极法门以证会神我者。其证明神我,有至精之言曰:“离我则无能认身心物境之为我者,故能认身心物境之为非我者,即神我也”。盖兼有前二派之义而又有加行之功,可进之乎实证者也。然按彼派所证之我,乃第六意识心王之自证量。其所谓婆罗门大梵天神,则末那识所执之阿赖耶识也。其迹似禅宗而实异禅宗者,非仅好眩神奇而已。

  虽然、积极消极之说,就其功用之方便门,或侧从放舍而入或侧从持取而入以分言之耳,究之则非可划定畛域而横生执著者。新思想派之清静高尚简易与闲逸安乐康寿,非即其积极方面乎?耶稣教理学派之屏除俗见俗妄习执邪思,非即其消极方面乎?明乎此,则刘君以北美瑜伽学说为中国国民之清凉散者,又曷尝不可即为中国国民之补养剂乎?夫人心之所求者,孰大乎使我与万有本体合一,到达真自由真平等全福德全智能之域,而能统摄调御乎内外上下,得大自在,不为一物所牵动流转乎!以是尊国民之人格,则国民之人格无上而自强不息;以是尊国家之主权,则国家之主权无上而物莫能竞。乌乎!吾国民果能有得乎此,而后乃令可进悟佛乘之无我,而后乃令可妙运佛乘无我之大我,而后乃令可极证佛乘无我非无我不二之圆常真我。 (见觉社丛书第一期)

  (附注) 原题“北美瑜伽学略评”,今依文钞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