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篇 学行 > 2 僧众学行

4 澹宁明敏

──二十一年八月在汉藏教理院开学训词──

  今天为世界佛学苑之汉藏教理院开学日期,太虚觉得非常荣幸!承当地长官,附近绅士冒雨来此,而筹备各院董也到山不少。本院虽粗具规模,未臻完善;但诸位竟能到这偏僻的山寺,造成这庄严灿烂的开学典礼 , 太虚谨先向诸位表示诚恳的感谢!

  本院过去筹备期间,所经过的艰难困苦,方才何院护北衡已报告得很详细了。沟通汉藏文化使汉藏民族的感情日臻亲善,方才军部和峡防局代表也说得很明晰了。弘法须靠佛教僧徒本身的努力和精神的振作,并希望本院多多发展本山富源,冯县长更言之綦切。以上各位所说的,希各学僧特别注意!

  印度佛教的传流,今有三个系统,而两个属于中国──即中国本部与西藏──;
  其他一个就是锡兰。这三个系统可以表示三个时代不同的佛教:第一、小乘极盛的时代,传于锡兰;第二、大乘盛行的时代,传于中国;第三、密宗兴盛的时代,传于西藏。虽然佛教发源于印度,而现在印度本土的佛教,可说是没有了。中国虽占两个系统的地位,但汉、藏隔绝,不能融贯,这是我们中国佛教徒所当引以为耻的一件事!太虚三年前讲学欧美,提倡发扬世界性的佛学,创造更进一步的世界新文化,而应付这新世界的人心。旋与欧各邦学者,有发起世界佛学苑之举。

  世界佛学苑章程里,曾有藏蒙佛学系的预定。前年到四川,恰逢刘军长有派僧入康藏之举;又适武昌佛学院留藏学僧法尊等来函说:可请昌都格西到中国来。于是向重庆诸院董提议,就在川东先成立一沟通汉藏佛学的汉藏教理院 。 其间一切筹备经过,我毫无尽力之处,迟至开学的前两天方抵重庆,说来殊为抱愧!但我既为本院的创议人,今已来此,自不能不负担相当的责任。就今天到会诸君的演说看来,希望于各学僧者很大;希望诸僧必须认清宗旨,身体力行,或能得到几分之几,实现几分之几!我为事缘所牵,不能长与诸僧相互伴同修习,特地拈“澹宁明敏”四字,作为本院永久院训,也即是诸僧此后修学的标准。今且拈来与诸僧咀嚼一番。

  澹  澹、谓淡泊,即淡于欲。淡于欲,在佛法就是尸波罗密。即所谓持戒。若不甘淡泊,则贪欲心滋长,放僻邪侈,无所不为,于是种种瞋恨斗争因之而起。要除此种种不良恶行,即要甘淡泊,守清苦,所以第一即谈到淡字。淡于欲的欲,包含财、色、名、食、睡五欲。必也能清能谨,始能圆成澹练。清、如古人伯夷,耻恶声恶色之入耳目,所以孟子谓为圣中之清。必如此,乃可没有奢侈浮华。谨、即所谓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微而不断。从前曾参三省,颜回四勿,皆用的这谨慎工夫。所以必清必谨,乃能淡于所欲。

  宁  宁、即宁静,即宁于心。我们的心,本有明觉之功用,与转变之大力,但非做宁字的工夫,不获实现。这宁字、在佛法里面,就是禅波罗密,即所谓修定。圆觉经说:‘无碍清净慧,皆由禅定生’;可见定心能发种种的明觉。吾人因种种──财、色、名、食──物欲环境包围,以致利令智昏,心为形役,不能转物而为物转,这都是因为没有宁静工夫之所致;即所谓无定力。一个没有定力的人,不是散乱,便是昏沉。昏沉、是堕在无记糊涂中去了。好比我们老大的中国朝野上下,只是一团杂乱无章,没有秩序的行动,不是失之于散漫,便是成了睡眠昏沉的状态;虽有广大之领土与众多之人民,无能为力。所以佛法教人,须修习禅定,所谓由戒生定,由定发慧,而定须修奢摩他──止──以成就之。止、即止一切散乱昏沉,即是完成安定宁静的要素;而礼佛、诵经、持咒等诚敬的功夫中,亦能达到宁定。所以惟止惟诚,乃能宁于心。

  明  明、即明于理,即般若波罗密,所谓得慧。本院宗旨,为研究佛的教理;佛的教、即说明宇宙万有缘生性空的真理。吾人不能深观遍照究竟正确的明了,所以对于陈列眼前的一切形形色色,各作不同之视察,即有不同之答案,有所见、有所不见,彼是此非,相互水火,不能得到真确究竟的明了。此佛所以有教,佛教即使我们究竟明此真理的不二法门。但这种明了,必由上面所说的淡于欲、宁于心、好好做去,始能得来。心经说的照见五蕴皆空,即彻底的明于理。必清必谨,方能澹于欲;惟止惟诚,始能宁于心;欲澹、心宁,始能实地明照于理。佛法明理,仿佛如科学证验下来之结果。但须将昏沉之心,易为澹宁之心以达之,此即佛法的般若工夫──增上慧学──。所以、深观深照,乃能明于理。

  敏  敏、即敏于事,犹云工作敏捷,做事敏活。在佛法勤学五明等种种方便无量功用。前三字,可说是理体,此第四字才是事用。谈到敏字,正所谓从体起用,从根本智而成后得智的大方便用,方便为究竟。但须从勤与劳的两方面双管齐下的做去,方能收到敏于事的好果。

  何谓勤?勤、即勤快,亦即奋迅勇猛。如人看一本书,或歪或睡,走马看花,随便入目,结果只收得一种仿佛看过的效果,这都是因为他们的不勤奋 。 勤奋的人看书,则不然,看一本书必有一本书的长进 , 好者随即摘录,难索解者即翻字典、辞源。如今诸僧在讲堂听讲,须带纸笔墨砚应用的文具,一字一字须倾耳肃听,心寓手应,随即录记 。 所以、勤在六度里,是精进波罗密;在三十七道品里,是四正勤。勤快之反面即懒惰,懒惰的人也非不想求好,但不能勤快而欲求好 , 未免遇事只想图侥幸,享现成,而堕落到偷盗的罪恶中去。偷盗不一定要做强盗,凡图便宜,使欺诈,取巧揩油,这都是偷盗 。 这样、要想事业成就,真所谓未之有也。我们要想以佛法去救人救世,尤其非勤不可。但懒惰惯了,自己虽要勤,亦莫法去勤了。所以我们要把惯懒换作习勤,要日日去习勤。何谓劳?劳即劳苦,孟轲所谓:“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是也 。 能劳就能身心强健起来,体力增加起来,随做一事,都能心动身应、如量及时以起。诸生不要误会!以为劳心于写字读书就叫做劳。须知凡一切日用所需衣食住行,都要自身劳动去做。现在的时代,崇尚勤劳,在中国的社会,更宜以勤劳矫正痼疾,在出家人、尤其是读书的出家人,更宜勤而且劳。方才冯县长告诉我们的培植农林,开辟园地,都非勤劳不可!不要以为劳动不是学,须知这就是锻炼身心的真学!这才是你们真正的受用。中国人往往误解学字,以为光是读书罢了 ! 不错、读书固然是学问的一种,但修桥筑墙,砌路跑腿,何一非切身之学?

  复次、敏于事是事情上的实际行动,由行而知,乃为真知,亦为真学。由真学一往直前去做,必能得佛法的所谓悉地──成就──。菩萨行、从难行能行上行,佛功德、从无量劳苦中得。不劳而获,直无意思!

   image.png                
  末了、希望各教职员、各学生,深切体会此四字之义,从内心中发动实行之,庶几汉藏佛教有融洽一炉之时候,汉藏民情有和洽一堂的机会;悬目的以努力前赴,全在各学僧身上。(岫庐记)(见海刊十三卷十期)

  (附注)原题“在世界佛学苑汉藏教理院开学训词”,今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