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篇 学行 > 2 僧众学行

21 人工与佛学之新僧化

       文佛为解放家狱,俾世人获专心致力于超自然界圆寂圆觉之道,顺应天竺遗化,成就一种苾刍僧制,所谓外乞食以资色身,内乞法以资慧身者,是也。传至中国,唐代百丈禅师易之以禅而农,农而禅,内外无乞于人之新僧化。百丈既舍离律寺,创设丛林,自行其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劳动生活;复率其仰德影从之徒众,服开荒力农之务。其说法亦毫无死法系缀人心,唯以身作证,使人人自开发无师之智。常曰:老僧在钁头边为大众说法,大众亦当共同于钁头边自寻生活。逮今丛林犹有出普之遗制,然浸微矣!或拥田财,坐享现成;或贩佛法,用糊身口;又不能明理行道,资慧命,扬佛化,遂致进退交病,为世诟之所丛集!非拨返之百丈,僧其不复能为世之宝乎!此予乍得之新感觉,谓须倡人工与佛学相倚之新僧化,故将政治与宗法相倚之整理僧伽制度论,突然中止其宣布。

  第今不曰农禅、而曰人工与佛学者,以农者人工之一,禅者佛学之一,就百丈之农禅而广之,而实托百丈之农禅为本质。务人工以安色身,则贵简朴;修佛学以严法身,则贵真至,故其精神即不求乞之沙门行杜多行也。兹列其梗概于下:

  人 工
  需要者,衣食住医之所出:一、开凿山井。二、陶匠土石。三、采冶铜铁。四、种植竹木、棉麻、五谷、诸蔬、众药。五、造作道路、桥梁、屋宇、器皿、工具、农具、文具。六、制布作衣。七、造食制药。

  废除者:一、金钱。二、珍宝。三、丝革。四、烟酒。五、鱼肉。六、舟车。七、偶像。八、其余种种无用之器物。

  佛 学
  消极者:一、不杀、不盗、不媱、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嗔、不痴。二、绝诸华饰歌舞嬉戏。三、去嗜好。四、断晚食。

  积极者:一、调炼身息。二、讲求经义。三、修习禅定。四、参究心性。五、施行慈济。六、宣扬佛法。

  人工与佛学之新僧化
  每日公定时间十二时,睡六小时,作六小时。三小时是人工,两小时是习禅,一小时是说法。其余十二小时是自由时间,随喜施为。每处从五六十人以上至五六百人为度。有法堂,有斋堂及大众厨房,有禅室及长连卧床,有浴室,有病僧院,有老僧院,有工场,有农场,有衣食药物库,有器具什物库,有经像图书馆,有编译刊印馆。其余若像设之宫殿,间别之寮舍等,一概无之;故不得容留妇女过宿。

  凡男子能依照人工与佛学之规定作务修行者,由大众和合许令同住。同住中有不能依照人工与佛学之规定作务修行者,由大众和合摈令他去。此在山林之寺院,措施匪艰;有能如说行者,庶几种种僧中之积污,皆一洗空净。辅之以竿木随身、遇缘即宗之化,或名利场里、尘劳队中说法,或三岔路口、十字街头等人,或弄船江上,或飞锡云端,不亦荡荡乎无能名哉!  (见海刊一卷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