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7 文丛——缘起 • 宣言 • 启事

6 佛教正信会缘起

       万物唯心,一心元觉;但常觉而不迷,便即心而是佛。何况人生难得,生性最灵,禀亲证一真如之妙明,具遍造十法界之威力!反性而究极之,自觉之道不胜其用焉;推物而普及之,觉他之道不胜其用焉;发挥之为万行,充足之为万德,觉行圆满之道不胜其用焉。忍令佛顶之心宝,垢蔽情尘;愿燃心底之佛灯,光吞宇宙,此佛教正信会第一义之缘起也。

       佛性真身,充体用于空有;释尊应世,宏摄济于教乘。示形化者弱八十年,转音轮者余三百会。由是道迹恒留,法仪遐被,历久弥显,流远愈通。集经律论藏之全,字靡间乎半满;提戒定慧学之纲,教总持乎显密。渐修不碍顿超,因果交彻:方便皆为究竟,权实互融。尽人非人万有之量,极世出世万事之理,儒、道、耶、回诸教,若细流之会瀛海;哲、科、神、鬼诸学,等微尘之飏虚空。其书可诵,其义可思,其行可践,其实可向。迷离者惑夜之梦魔莫醒,业海之苦缚难脱;悟入者真常之自由顿获,圆觉之净乐立成。谁遇华屋妙餐,犹乞路旁之食!窃期大心上智,同探怀中之珠!此佛教正信会第二义之缘起也。

       昔释尊之应世也,色心胜妙,机智淳熟,圆音一演,异类等解;凡异教异学之头角徒党,靡不稽首皈命围绕狮座之下,巍巍荡荡,济济洋洋,佛法僧之威灵宝贵,固无得而加也!迨乎正法住世之日,犹多圣位果地之人,善超诸有,宏范三界。即像法以来,亦不乏四依之大士应化人间,故正教东传,行解相应,为一代之宗仰者,尝往往有之矣。道高则信隆,德溥则化广,无待乎形名之集结,其神理自凝和而不涣,足以承先启后。今则不然,人世同分之业果,转益恶浊!我见日凿,物欲日滋。杂教杂学,小道小术,亦各各标举独尊,竞新斗奇,偏邪蔽正,枝歧乱心,统一世之人不流逐于欲境,必且缚入邪见网中。自非禀严明之教法,建清净之教会,以为任持宏护之具,则慧日不蔽于魔云者几希?此佛教正信会第三义之缘起也。

  今佛教正信会之设,都摄正信佛教之在俗士女,期与出家众相辅而行者也。盖出家众为住持三宝之本,谓之住持僧,其所由来者久;自有其僧伽诸部之律仪,丛林清众之规范以为式凭。虽有扶助整理之谊,须是出家众之自淑耳。然正信佛教之在俗士女,所以不可无会者,凡教化之行,皆期普及,出家僧但住持佛教之一种特殊徒众,欲期普及之化,必都摄乎正信佛教之在俗士女而后圆满。故佛教本有四众,中国沿习上祇知出家二众为佛教徒,盖由国习障碍之使然。今国习既经化除,而异信异见者又环伺其旁,以阴肆其侵凌假饰之行为,则凡曾宣誓以佛法僧为师,不复皈依天神鬼外之道术及其徒众之士女,皆应称之为佛教正信士佛教正信女,认为佛教徒众;建会以都摄此佛教之正信徒众,庶足以正佛教徒之名而明信佛者之系统。不然者,佛教徒仅寥寥之出家众,其何以见佛化之大,复何以任佛化之重哉?

  然则佛教正信会之设,其利益可得而言矣:杜异道之凌乱,持正信之系统,一也。广佛教之徒众,大佛化之事业,二也。互相资助以收研究切磋发明光大之益,三也。拥卫僧仪,护持佛宇,辅进净德,屏蔽凶邪,四也。和光同尘,遍住于种种流俗之内,宣传正法,讲演真理,以醒世人之迷梦而减人世之恶业,五也。合群策之力,藉众擎之势,以之体正觉之慈悲,行大士之方便,世间现苦,广为救济,六也。昔马鸣大士云:‘为欲令众生,除疑舍邪执,起大乘正信,佛种不断故’,此佛教正信会第四义之缘起也。(见正信三卷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