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7 文丛——缘起 • 宣言 • 启事

8 觉社丛书出版之宣言

       人间何世?非亚、美、欧洲诸强国,皆已卷入战祸,各出其全力以苦相抵抗之世乎?民国何日?非南北争斗,北与北争,南与南斗,愈争愈狭,愈斗愈烈,惟一派团体为旗帜,惟个人权利为标准之日乎?铁弹纷射,火焰横飞,赤血成海,白骨参天;加之以水旱之灾,疫疠之祲,所余锋镝疾苦之残生,农泣于野,商困于廛,士无立达之图,工隳精勤之业。哀哀四民,芸芸亿丑,遂相率而流入乎苟生偷活,穷滥无耻之途;不然则醇酒妇人,嬉笑怒骂,聊以卒岁,聊以纾死;又不然则远游肥遁,海蹈山埋,广朱穆绝交之篇,着稽康养生之论;又不然则疑神见鬼,惑己迷人,妖祥杂兴,怪异纷乘。持世者阿修罗,生存者地狱、饿鬼、畜生,其高者则弃人厌世而独进乎天。嗟嗟!人道几希乎息矣!吾侪何心?乃独皈三宝尊,发四誓愿,以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道倡乎?盖将以示如来藏清人心之源,宏菩萨乘正人道之本也。

  自欧洲物种进化之学昌,物质文明之功盛,胥失定性安心之本真,尽成将形逐影之狂走。惟务严地球,而反弃任持受用及贪求爱着此地球严饰之主体,果为谁奋勇而为此乎?将以为未来之人类而为此耶?则未来之人类,一代一代相续而从事君等之所为,亦一代一代相续失其本真成其狂走而已。将以供养造物之天神耶?无论造物之神即众生之心,求之物界,但有空名;抑造物主者,自有其造物主之全知全能,君等空自勤劳,彼造物主者果不屑受此供养也。世人颠倒之情,言之可悯,思之可笑!然当此事变繁剧思潮复杂之世,征之西洋耶、回遗言,理乖趣谬,既不足应人智之要求,轨范人事;征之东洋李、孔诸论,亦无力制裁摄持乎人类之心行矣!于是互偏标榜,竞从宗尚,挺荆榛于大道,宝瓦砾为奇珍。挽近更由物质文明之反动,见异思迁,出水入火,播弄精魂,繁兴鬼怪,要皆未改转其颠倒迷妄之想也。乌乎!菩提所缘,缘苦众生,诸佛菩萨,悲愿同切,惟宏佛法,能顺佛心。非一推我佛无上正等正觉之教、平等流入大地人类之心中,转大法轮,咸令自觉,立人之极,建佛之因,则人间世既胥化为修罗、畜生、饿鬼、地狱之界,人道不存,佛法亦无从进修矣!虽然、令人感此劫浊、见浊、众生浊、烦恼浊、命浊之苦果,盖由一切杀、盗、淫、妄邪非之恶业所招,恶业由痴、爱、瞋、慢之惑情而起,惑情系属乎心;心真觉性,妙寂圆明,佛法才闻,灵光顿耀,则心空惑解,业销苦亡,亦弹指间耳!故未可自卑而退屈也。且今人感受此有生之剧苦,现观乎无常之乱象,父母妻孥不能相顾,则家族不足为真归依处;师友徒党不能相信,则社会不足为真归依处;君臣官民不能相恤,则国群不足为真归依处;自他国种不能相安,则人世不足为真归依处;物我天人不能相得,则天神不足为真归依处。虽徜徉岐路,躅踯迷途,神物交战,蠢灵沓呈,才兴即灭,无得久留,终当反求之身,反求之心,反求之轮回转化之业果,反求之常乐我净之法性,不三宝尊之是依将谁归依乎?由是观之,斯人斯世,不惟诸佛菩萨悲愿外熏之缘甚厚,即各人觉性善根内熏之缘亦甚强也。乘是机缘,建斯觉社,固将宏纲异道,普悟群情,非以徒厌世间独求解脱也。故本社当修自觉行以回向真如,修觉他行以回向法界一切众生。总之、则回向觉行圆满之佛果,而悟般若之十喻,持梵网之十戒,行宝积之十度,圆华严之十身也。至觉他利人之行,则当遵从释尊法施方便之仪式,有以缘觉乘、声闻乘得度者,则修缘觉乘、声闻乘而为说法;有以天乘、人乘得度者,则修天乘、人乘而为说法。除断执则说续有情;除人执则说惟诸法;除法执则说唯一心;乃至业障深重虽人乘正法亦不能信行者,亦为减轻其罪恶,使应堕饿鬼者转畜生,应堕地狱者转鬼、畜;藉令三途业成,不复能免,亦施佛乘真法,令遥种善根,得为超生人天、悟修佛法之远因。故能空万法而无住,体万法而不遗也。

  惟是登高自卑,行遐自迩,婆心虽切,道力未充,故先从每季出觉社丛书一册,以为传布佛教之先声,兼为宇内研究佛学者之商榷机关也。然茫茫人海之中,定多先觉古佛、大心凡夫,同抱宏愿,力逾百倍,能惠然我好,携手以共行此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道者,不胜馨香顶礼以祝之,欢欣鼓舞以迎之!(见觉社丛书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