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场 > 网络道场

悲华网的缘起和弘法事业的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1-04 14:59:00

 

悲华在线佛网的缘起和弘法事业的发展


二00三年冬,楞严悲华禅师结束了南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参学后首次返回内地。弘法缘起皆因之前偶然因缘接触了互联网。起先,禅师在一佛学网站开设的碧聊房间里不倦答疑,随后信众日多、名声日隆,于是应请在网上开讲《金刚心总持论》,自此网络上求归依者众。

  二00四年正月初一,法师不再前往各大佛学网站交流而自己在碧聊开辟了一个专门的佛教房间,最初起名为“悲华佛教在线”,同时筹划建立悲华在线网站。从此,禅师停止了“网络游历”,改为在专门房间和论坛里专心培养网络上的归依弟子,意图培养一批能在网络上弘法的人才。

  起初,法师因创建悲华在线而自号悲华行者并以“悲华禅师”的网名在网络上陆续讲解了一些经论,有:《为在家弟子略说三归五戒十善义》(三讲)、《受十善戒经》(四讲)、《五戒学处概说》(五讲)、《善恭敬经》(四讲)、《解脱依止法要》(五讲)、《达摩大师二入四行论》(二讲)、《达摩大师血脉论》(三讲)、《空行教授之归依》(三讲)、《上生经》(三讲)、《慈宗法要》(四讲)、《念身经》(四讲)、《大念处经》(二讲)、《七净门与禅观诸境》(一讲)、《安那般那念》(三讲)、《天台小止观》(十一讲)等以及其它众多的随缘开示。

  2004年国庆放假七天,网络佛子首次聚会于福建闽侯弥勒寺(禅师临时住锡之寺院,原名宝莲寺。),开展共修和听课活动,并接受法师个别加持和摄受。首次前后到来的全国各地的皈依人数达30多位,主要都是通过网络上的结缘者,其中仍有一批还在坚持跟随禅师学习的。

  2005年,禅师重回四川两次,一次是回四川理塘县的喇嘛垭参加龙萨祖庭柯日寺大殿奠基庆奠,一次是回甘孜白玉县的亚青寺,同年10月返回时受大庆张居士的邀请,携随行弟子许居士转道大庆市弘法结缘了两周,期间还前往了附近的安达市的各寺院讲法,从此开启了在东北的法缘。在此期间,都是利用悲华在线网站里的QQ群、语音房间、论坛、网页等保持和全国各地弟子的沟通。

  2006年4月底5月初,禅师应江苏金坛市信众邀请,前往江苏常州结缘,讲法数日后,禅师的颈椎和腰骶的旧伤复发,情况益发严重,遂接受治疗。因为治疗不当带来严重的新伤,结果在随后的异地治疗和恢复期间竟陆陆续续卧床达半年之久。在此期间,网络传法一度中断,但禅师仍在内部QQ群里不时地指导弟子。同年七月,禅师还接受某地方组织邀请,前往武夷山参加某世界语组织举办的研究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言和参与小组讨论。

  2006年10月,禅师为了继续接受治疗,在大庆市的弟子们安排下,由福州前往东北。不久又被接往附近的安达市,住在市公安局的家属楼中,一边治疗一边接待信众,一直到2007年一月,前后弘法结缘100天。随后即命人往当地民宗局递交道场申请报告,因未及时获回复,即起程返回福州处理其它事宜。

  2007年7月,禅师前往山东德州考察寺院道场,并继续接受治疗,前后达二个月。在山东的时候,先后在两处结缘联系寺院建设事宜,皆未顺利成办。7月底,禅师意欲开放网站以便普及佛法,于是又重新调整网站格局,建立新的悲华在线,并于此间精心讲授了:《人间的佛陀》(六讲)、《闻法方式》(五讲)、《三殊胜》(三讲)以及其他部分开示,并重播《善恭敬经》讲法录音,准备开始新的一轮网络弘法。

      因为伤病,出行不便,前后竟然达一年之久,在一年之中无论是网站还是道场建设依然没有停止。

  2007年12月,安达市政府正式批复成立了安达市弥勒慈化院,因情况有所变化以及其他原因,禅师没有马上前往就任。

  2008年2月春节来临,禅师在福建接管的新寺院首次对外开放并举办内部弟子寺院生活体验和禅修聚会,时间一直持续到4月份,先后前来参加常住体验的同修亦只达30多人。经过此次聚会,看清了当时的形势,禅师的弘法思路发生了较大变化,开始着手对寺院的功用和格局进行改进。同时也开始让网站成为道场活动的重要信息窗口。

  2008年4月,春节共修活动结束后,悲华在线网站开始全面改观。争取网站在制作技术、构建合理化上上一台阶,首次推出了普及佛教的人生关怀理念并配合寺院道场的功能布局而开展活动。从此,禅师将更加注重寺院道场的功能布局和适用性、佛法弘化的普及性和念佛禅修的可推广性,事业管理更加科学化和高效率,开始注意到不同层次的不同需求,以及不同层次需求的局限性和特点,提高了运作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2008年9月11日,禅师观察到时机已经成熟,突然出现在安达市弥勒慈化院。把关键问题处理完后,2008年10月1日,安达弥勒慈化院正式开放,并马上于国庆七天放假时间开经说法,留有08年国庆内部讲法集8盘,法会期间,从广东、西安、福州、辽宁等前来弟子数十人,新归依入师门者有20人。

  2008年10月到2009年4月,禅师再次前往东北,接管并住锡慈化院,前后达半年的时间,结缘了大庆等地信众,归依者达100多人。2008年11月下旬严冬时期,还专门赴克东弘法7天,留有《克东讲法集·迈向解脱》6盘DVD视频资料,归依者达50多人。至2009年2月春节期间,返回福州寺院过年并在春节后应约前往哈尔滨延寿考察道场情况7天。

  2009年4月底,禅师又从慈化院返回寺院并在四名皈依弟子的联系下前往福州林阳寺开展弘法活动。5月1日正逢浴佛节,遂于林阳寺首开“禅瑜伽体验营”并组织放生活动。之后在林阳寺又开展了几次活动,期间为了令信众体验禅堂修行生活还启用了尘封达十多年的禅堂,最多时参加人数达到50人。只因已故林阳寺监院广贤大师在临终前不久与禅师论禅两个多小时之久和一些默契,又或许冥冥中禅师与林阳寺的前世因缘,在五年之后禅师才于林阳寺再续了前缘,然而如今已非往昔因缘了。

       2009年8月中旬,应无锡信众邀请到无锡弘法结缘10天,住锡在无锡南禅寺边酒店,期间归依者有20人。适周日与几名信众前往扬州高旻寺,回到阔别十五年的祖庭(禅师出家地在扬州高旻寺依止前当家坤山大师也),见到了大师兄清凉,请回了94年坤山恩师与亲密同参南普陀寺方丈妙湛法师在来果禅师舍利塔前的合影。随后又从安徽琅岈寺方丈大师兄顶光法师处取回坤山恩师的遗著《自我参学纲领法》(可惜此笔记本后又遗失了)。恩师坤山老和尚于文革后恢复高旻寺至德林老和尚主持寺务之间大概5、6年间一直掌管寺院财务和建设大局任大当家之位,作为来果禅师之老弟子且经历过文革动荡坚守到最后,与密参禅师做同参(在其笔记本里有密老的记载,因密老历经虚老和来老门下,故书中对虚老和来老禅法之不同与共同处多有描述。),与妙湛长老做同室密友,与慧通长老最为较好(慧通长老以恢复禅堂为志,禅门中多有威望,曾被本焕长老七中请为座元。)

  2009年10月,国庆中秋双节合过,为期八天,在林阳寺和云林寺两地开展了聚会共修讲法和禅瑜伽体验活动,前来参加的弟子人数亦是达数十人众。

       2009年11月,再次前往无锡,住在金色江南“悲华精舍”。期间结缘上海、杭州、安徽等地,还拜见了伪仰宗化来老和尚、结缘了南京兜率寺等。一个月后,于2009年12月24日返回福州。

        2010年1月4日,又前往东北。期间应信众邀请前往绥化市结缘,先后到过地藏寺、望奎红光寺等寺院讲法,并与市民宗局领导会谈。在返回慈化院的前七天,又前往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并前往楞严寺礼楞严塔,结缘县领导及信众,并做小型讲学。随后于春节期间再次应约到哈尔滨延寿建立青云寺事宜,就任当地首座寺院住持,并在此期间举办了几次当地的共修法会并同时谋划慈化院场所等事宜。

        2010年6月,网络上开始组织学习班,采取组织同修自学和随机开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弘法活动。于同年7月,决定放弃青云寺建设,辞去住持,回到慈化院布置道场。8月份组织完一次大型放生活动,后随即突发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而住院,生命垂危。两周后拒绝胆囊手术出院。

        2010年9月24日(适逢日本被迫释放英雄船长詹其雄之日),顺利购置了2000多平米之建筑作为慈化院新址。然后便返回福州休养。

       2010年10月国庆放假七天,在福州本寺开展禅修法会。法会结束后解决了横穿寺院机耕路外移的问题,又走访了福州地区的大大小小的寺院,其间因拜寺时碰巧当家师维量法师坠伤将其送医而与琅岐南山寺结缘。12月,应维量师请到南山寺做佛七开示。为替重伤之维量法师参加福州市佛协春节团拜,于茶话会上因省佛协教务长世起法师引荐,结识了长乐市佛教会会长,后被邀请到长乐普济寺会晤、共事。春节,正式被请职任普济寺任首座,与住持开始合作弘法。

     2011年初春节期间在普济寺忙于春节法会之事,随后上福州苍山妙峰山(亦兼任妙峰寺总管)在妙峰寺开展了几期的周末一日禅,期间结缘了一批当地的信众,包括农大、福大的几个毕业生和老师,后来其中几个成为归依弟子。妙峰一日禅因故停止活动后,又移往长乐普济寺开展了一期,随后就移回本寺继续开展了。

    2011年夏天,在普济寺办讲经法会,讲地藏经七天,听众甚多,在福州当地造成较大影响。讲经毕,前往东北慈化院,监督和布局新址的基础建设。在此期间网站主要由信众自发地加以维护,提前半年通知本年的国庆法会并做准备。

     2011年8月8日,返回福州。在网络上为国庆法会准备开始讲《归依法要》。

    2011年国庆七天共修法会,……

    2011年11月云林寺扩建规划和古井的维护,……

    2011年12月福州悲华精舍禅香居和寺院办事处成办。……

 由于法缘发展的需要,目前需要继续构建一个更具有长久性、安定性和未来性的道场系统,这个道场系统包括:适当的场所、设施、设备、人力、物力、财力等硬件系统,办公、法事、结缘、宣传、组织、管理、沟通、教学等软件系统。希望龙天护佑,护法发心,最终能如愿。禅师为道场未来的建设勾勒出了清晰的蓝图,将来的道场将发挥其弘法、共修、慈济、教化和结缘的功能,为广大信众提供一个学习佛法、研究佛法、修行佛法的良好环境,对安定人心、和谐社会、普度众生,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为悲华在线的缘起和发展概略。(2008年初稿,2011年增订。)

                                                        

                                                           ——悲华在线网络编辑部

    2012年12月23日传说中的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到来,结果世界根本没有末日,却迎来了全新的法缘,只是这一年是相当的辛苦。业力和愿力在此时激烈地碰撞,深感芸芸众生生活的艰苦和末法时代弘法的艰难。浙江是弥勒菩萨示现为契此和尚的地方,也是降龙罗汉示现为济公活佛道济禅师的地方,在玉环灵山寺住修的日子里,深刻地体验着这些圣者们之所以于此地如此示现的原因。自从接管寺院以来,已许久没有过在寺院很多出家人在一起做清众的生活了。从住灵山寺开始,便开始学习如何炒菜、如何盖房子、如何砍柴种菜施肥,学习生活技能和体验世俗世界的感受便一发不可收拾。这一年是出家以来又重新“入世”的一年,意义重大,弘法生活的转折点。走在江苏、浙江的街道、市场、寺院边,经历着末法时代的种种艰难,曾被人围观说你们“和尚”都是“混蛋”;上街买素包被一个小姑娘无缘无故当街质问你是不是“假和尚”说什么昨天电视都播了,“和尚”是骗子,晚上偷偷吃肉……这边毁僧、谤僧、疑僧,毫无敬意随处皆是,这边亲见一些僧友忘失道心修行艰辛也是常有之事……人格、品格、僧格、因果、法运——所有的一切交织而来,是到了该彻底地反省、深刻地变革的时候了。

    2013年,停止了有求皆应的生涯,唯喜那山中小庙、晨钟暮鼓、寡水清灯。2013年国庆,师徒见面会如约进行。不再多讲那些其实根本就听不进去的“佛学”,而更加凸显禅修的深入和生活之道的重要性。共修的概念和建立道场的概念被强化起来。网站和网络讲法被暂时搁置了起来,更多的是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关于道场的建设与运作。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