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6 序跋 • 外序

15 重刻地藏经序

       地藏菩萨本愿经,乃释尊在忉利天所说。考菩萨夙生之愿行及现住之功德,其悲怀之所注,在济拔至苦之地狱有情。夫处兹五浊炽盛之末劫,若僧若俗,触途成阿鼻之业!非仗菩萨之哀救,其不永沦,盖非易易!此于自拯既然,而于发普度众生之大菩提心者,则尤有然!闻西藏所传龙猛发菩提心法,先依子母天性之爱,观母沦于地狱,痛切赴救,然后廓充此心于一切含识,悲愿乃不期然而深广,非成佛莫由竟此悲愿,而誓成正觉之大菩提志,遂确乎其不可摇夺矣。此非即经中所昭示之菩萨本愿功德欤!故诚能于此经读诵研思,则自度度他之道胥备焉。是经流通虽广,而佳刻精印之本,不数数觏。今奘年老和尚为欲广诱人览诵斯经,求良书而重刻之,其功洵不亚于驾苦海之慈航,燃昏衢之电炬也!因略述经意以赞之。甲戌腊八,雪山太虚敬序。(见海刊十六卷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