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6 序跋 • 外序

39 辑定毗陵集跋后

       毗陵慧月大师,予同戒中一人也。宿缘充足,又得共探大藏汶溪西方寺,居彼时笔研颇勤,采录经论,不懈制作。复约予同和西斋净土诗百八首,法喜之乐,一时无两!居无何,予去白下,继之五羊,遂与君阔别。辛亥夏月,始重遇补怛般若精舍,抵掌谈故,互展新作以读。集中之明微篇,盖君当日所成也,今计之又三载奇矣。君弥皎皎,余亦汶汶,君虽时以片语相慰藉,而予心终不释然。顷者、拟禁足锡麟禅院,去君般若精舍不及半里,遂又得昕夕过谈。顾君已迥不犹昔也,焚弃竹帛,高阁典籍,空其室内,大有净名示病之风。检讨旧作,零落殆尽,乃遽取其火存者,为之辑次,都凡十篇,颜曰毗陵集,盖取仿永嘉集也。君之见地践履,亦略似永嘉,祇以世无曹溪为印证耳,集中所次第者,悉出予意,未尝按年月先后,且间为变动篇目焉。如缘起篇,系君自序明微论者;达本篇,原题方外缁流宜务知本论,余节取“识心达本源,故号为沙门”之意,改定今名;而立说一篇,则君昔居西方寺时,与同阅大藏诸师创结学社者也;袪见、融言、顺俗、警世等篇,大率皆作于当时者。此举仅发端而不竟委,惜夫!君潜光韬彩,历久弥坚,殆志在实地修证,身率天下,故土苴文字,铲芟之唯恐不绝。然赃证具在,已不啻倒持太阿而授之余手,尚能藏身处没踪迹乎?直须没踪迹处莫藏身耳!释尊出世二千九百四十一年八月六日,法王子太虚跋。(见海刊二卷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