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6 序跋 • 外序

66 叙东方大同学案

       予往者闭关普陀,刘君仁航赠报恩学社丛着,及观音福田院缘起、诗歌等,读之深爱其博综东西诸学,归尚乎佛,达以显豁,足悟浊世,遂与之缔交。嗣予寓沪编觉社季刊,往还益频。顷年虽形迹似疏,而神理固吻然无间也。今秋赴东亚佛教大会,刘君凤鸣代君东渡,致君之手书,述东方大同学案纲旨,乞予序之。予虽未获读其文,而览其标目,揆其意趣,亦可粗识其端倪也。盖君之所学,以明道为体,以济人为用。尝序某君原学:谓?、卍、+为华、印、欧三土文化之符瑞。?则阴阳消息而用其中,卍则福慧圆满而大其归,+则偏执两端而致其极,道之所蕴,无外乎是。今作东方大同学案,其发挥此道蕴者欤!孔孟大同小康学案,老庄自然学案,杨朱兼利学案,墨翟兼爱学案,则?符也。耶苏爱人学案,则+之符也。佛之福慧圆满学案,则卍之符也。夫充足人心之愿望,无过于福慧圆满,故希冀福慧圆满,乃人心之本性如是。称性发舒,百家之学争鸣,皆以是为的,如万川之竞流,不达于海不能止。然非照空偏执两端之分别,寂灭阴阳消长之流转,福慧圆满之域终末由至;此所以非佛不能充足吾人福慧圆满之本愿,而佛之为佛,不在标此福慧圆满之鹄的,在已能圆满乎福慧。其所以能圆满乎福慧者,照而寂,寂而照,分别空,流转灭,于是乎为集福王,为大乘光,持以贤守,运以健行,福慧因以圆满。期果而不明因,果岂能获?故应曰:佛陀寂照圆成福慧学案。质之读刘君书者,以为何如?乙丑冬月,太虚。(见海刊七卷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