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6 序跋 • 外序

84 书魂游记

       新小说魂游记,称是意大利人格梅恩作,震旦人傲骨译。自认为厌世主义,而言得其思想于佛学,得其实验于电学。此其人事,要为愤世嫉俗者流所托。其笔墨颇可喜,其幻想所根据者,未脱流俗见解,寡学无识,剽窃为词,固当如是耳。其曰:见佛家书有所谓灵魂者,死后则舍躯壳而行动自由。又曰:若有伟人焉,能使灵魂自由行动,而己操其生死之权;欲死、则附灵魂以去而遗其躯壳;欲生、即驱灵魂入躯壳而人即复生,宁非快事!又曰:研究电学,忽有所触,觉佛氏之言,大可见诸事实。即欲致灵魂自由,超过佛氏之言,亦不难达。又曰:电学发达之后,地球之上,将成为神鬼之世界。吾谓佛未尝言灵魂,未尝言灵魂死后自由行动;而灵魂自操生死之权,则略近数论外道之细身轮转,尚未是佛所谓意成身变易生死,焉得超过乎佛!盖俗所云灵魂,近似中有身,或化生之鬼神身,亦有情众生身之一类也,同为五蕴和合之聚,随十二因缘生死流转。彼所谓电,所谓伊太,则细四大耳。中有身、化神身其色蕴为细四大,与人身灵蠢粗细有殊,其有躯命则同,亦循业发现,无常变幻者也。世俗学行浅薄,理智拘墟,遇难解者,辄谓之电,谓之伊太,正与神甫谓之上帝同;不知皆“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耳。神经本生理学上名词,为人之父母生身中一物,彼谓挈其神经而游,则应同粗四大之脑质而人可抟取,尤为大谬!且中有身则自成中有身之世界,健达缚,亦中有身类也,何尝能厌离世界?世界本不专属人类,谓出人类世界入异类世界者可,谓之脱离世界,未可也,有我见我爱存在,无往而不成世界。彼若非托言而诚有其事者,则必见其无数之同类,而非独行太空也。且中有身五根通利,人间粗色不能为障,而能察人心虑念与之梦游,鬼神道众生亦然。彼谓面巾之障,即不能见人之目,且言分其神经之一部分以入母耳,足见其为略治科学者之假想耳。世人均相见以伪,固矣!然其因贪名誉、威权、淫乐、资财而辛苦作伪者,则迫于我,生邪见、我爱之诚也。辄格梅恩闻其遗尸将剖解,则大惊惧,此之我怖,亦迫于我见、我爱耳,至是亦能用伪乎?故能伪于世,而不能欺己以伪也。虽然、有我之惑,正众伪所由起之根也,此惑在,则无往而不成奴隶世界,亦无往而不相见以伪。“我惑”解,始真得世界寂灭而空空常如,真成自在世界而法法灵妙,其道则在自胜其不能伪者。(见昧盦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