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6 序跋 • 外序

93 药师本愿经讲记校后跋

       佛法平等,原无高下,得其门而入,处处皆通,背其道而驰,头头障碍。佛陀说法,原以人类众生为其中心对象,随众生八万四千之病症,施治以八万四千之法药,法法悉能疗病,门门皆可入道,所谓归源无二路,方便有多门也。中国佛教,自唐、宋以降,偏重念佛往生,弥陀法门,如春风偃草,天下披靡;而药师法门,虽间亦不无高士提倡,行人获益,然终不及弥陀法门之普遍弘盛。实则东西法门虽殊,净土理性一也,故本经云:‘然彼佛土,亦如西方极乐世界功德庄严,等无差别’,信非虚也!唯本经所注重者,不特往生净土,而尤特重于现实人生之应用。如药师所发之十二大愿,若推演其义而仿行之,则于政治之建设,社会之改良,民生问题之解决,胥可获补偏救弊之功效。近年戴院长等建立药师法会,发愿倡导,亦本此义也。又如消灾周与延寿周等文,皆极重于现生需要,设以种种仪轨方法;惜此义为古来所忽略耳!今夏、太虚大师应源巃长老之邀,宣讲此经于育王寺,竭力发挥此义以为倡导,嘱余笔受讲义。余以力难胜任却之,不许。大师得无碍辩,妙义重重,泻如悬河,黾勉作记,挂一漏万,深自畏惧!既付佛局印成,复经余重校一过,更正不少。间有数处字句存疑者,恐系誊者之误。因大师飞锡他处,不便咨询,然亦无关大体也。本经注疏,自唐迄清,不下十数家,或存或亡,鲜人顾问。今年佛局何子培氏,曾集各家注疏要义,作成旁解;今复得大师阐其精微,妙义翻新;一可读诵,一可参阅,堪称双璧!吾知是二书行世,药师法门必家喻户晓由衰替转趋弘盛焉!竺摩,廿三年中秋日,校后跋于慈豁金仙寺白湖讲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