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篇 学行 > 3 信众学行

9 清信士女之学佛以完成正信为要素

──二十四年十二月在广州佛教居士林讲──

  以我观察整个佛教所得的结果,佛教自从印度传至中国,从中国复传至日本等处,在佛教史上虽分宗别派,有各种宗派的区别,但这是因佛法流传到各时代各处所随机缘之所宜而发生的,决不是佛法本身原来有什么差别。所以、各宗派的称呼,在佛法的本身上,是毫无意义。因为、各宗派是后世的佛法的支流,是一种方便,溯本还源,皆归于佛的大圆觉海。生今之世,科学发达,知识进步,交通便利,人类对于无论什么学术,都可从交换意见中截破隔膜,融会贯通;而佛法中人若对于佛法还存各宗派的观念,那是殊失现代佛教的真义了。

  现在中国各处,差不多都有居士学佛的团体组织,有的叫做居士林,亦有别的名称。但观这些团体所作的事业,有一部份是偏重佛理的研究,有一部份是偏重念诵、修持,有一部份则偏重宣传佛法,做社会慈善的事业。虽各有所偏重,实亦各各相通。如偏重学理的,亦兼修持或宣传;偏重修持的,亦兼研理或宣传;而偏重宣传的,亦并非撇弃了研理和修持。

  居士、这个名词,在中国已很普遍流行,凡是学佛的男女,都指为居士。依佛典的原义:居士、并非专指学佛者,乃是社会上一般对素有学行者的通称。如经中每说:‘国王、大臣、长者、居士’,此国王、大臣,是政治界的人物;长者和居士、都属于一般社会的。长者、如社会的士绅,为众人所推重者;居士、即士、农、工、商中能安居乐业之士。故知长者、居士,都是社会一般的称呼,而居士尤非专指学佛者。在家学佛者的专名,在佛典中是优蒲塞和优蒲夷,译作近事男和近事女,即亲近承事三宝者;亦译清信士和清信女,即在佛法中已成就清净正确的信心的男子和女人。但往往有误会的,以为优蒲塞和优蒲夷,是要受过五戒者方可称呼;实则不然,祇要皈依三宝,成就清净正确之信心,皆可名之为优蒲塞和优蒲夷的。然依中国的习惯,向来是以居士代替了在家学佛者的称呼,故有居士林等等的成立。则知所谓居士,已非佛典中所说居士的原义,已是在家学佛者的专门名词了。这样说、学佛的居士,就是受三皈以上具足清净正信的士女,也就是优蒲塞和优蒲夷;而优蒲塞和优蒲夷学佛最重要的条件,必先具足信心,从这信心为出发点,才可建立一切佛化的事业。所谓佛法如大海,非信莫能入;‘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学佛、从凡位至圣位,必须经过信、解、行、证的四个阶段,而程序上则以信为最先,可见信与学佛的重要了。但如何能建立起清净正确的信心呢?这就要对佛法僧三宝有真正深刻的认识,使自己寻常在起心动念之间,乃至说一言,行一事,都依佛法为轨道,以三宝为准的,这样继续无间的做去,便可成就清净正确的信心。

  说到对于三宝有正确深切的认识而成就净信,这认识已到于“解”方面的工作了;故信虽居解之前,同时亦彻于理解之后,即对佛理有相当的或深刻的研究,从三宝中得到正确的认识,使此心和三宝融合毫无障隔,始可树立正信。若做不到这一层,至少也要概括的认识,除了佛、是我的真正皈依处,其他一切天神地祗,一切宗教和一切学说,比较研究的结果,皆不足以为我的真正皈依处;对佛有了这样认识,净信自然产生了。现在我们中国人,往往信了佛教,同时也信别的宗教的神鬼,或别的学说的主张,这样信佛,便没有清净纯正的信心;原因就是对佛没有深刻清晰的认识,所以信心不能专一。对于佛既如此,于法于僧,亦复如是。要知其他一切宗教学说之法,都是有漏杂染的不究竟法,唯佛法是无漏清净的究竟法;而僧乃是依佛法修学传承佛法的圣贤,亦非普通的宗教徒及一切学派的信徒所能相比的。对三宝有这样认识,此信方算清净纯正。故信解行证的程序,虽先由信而解,亦须由解而信;由解而信,方是净信。

  虽由胜解而生净信,但能真正成就净信,亦非易易;须从信解上再起相当的修行,在自己平常的日用行事中去体验。体验到所得的法益,如寒天饮水,冷暖自知,深信佛是不诳语者,佛法是毫无错谬的,则此净信岂非更进一层了。如修五戒或修十善,或修六度、四摄诸法门,五年或十年之后,若得烦恼渐除,智慧开朗,解决环境的迷闷,发见人生的真相,信知依佛法行,果然无谬,则推而上之,对于三乘所证之圣果,及佛果之依正庄严的功德,都可以信受无谬,而且知道自己修行也的确能至那种境界的。那末、这个净信,便更加根深蒂固的充实起来。故虽由解而信,使信纯正清净,而更须由解而行,信心方能更加充实,不落于空虚。

  因此、学佛者须先具有净信,然后由解成立净信,由行充实净信;这充实净信的结果,便是做到实证了。所谓证,就是从原来信心中所信的得了实际的证明;从这实际上得到的证明,就是完成了净信。故经论中讲到信,有三种:即信实,信德,信能。信实者:信有缘生因果的实事,更信诸法实相的真理。信德者:信有三宝一切的真净功德,知此功德,即从实事实理中所成就。信能者:即信因能成果,信一切众生皆有证此实事实理之可能;如佛能了生脱死,众生亦能了生脱死,佛能具诸功德,众生亦能具诸功德。由此、此一信心,不但由信清净,亦由解成立,由行充实,而由证方知。故虽学佛者皆应具有清净正确的信心,而真正做到清净正确的信心,就非常不容易;必须完全做到信解行证,方算是圆满成就清净正确的信心!

  日本有净土真宗,其讲信、解、行、证,与中国所讲的不相同,他的次序是解、行、证、信。明信心真正成就之后,一切的一切,都可与佛相齐;由解、行、证、成的信心,方算是真正完全了信心。如此之信,含甚深义,与我前来所说之意义,亦多相符;因真正的净信,确须证到了佛果才算圆满。

  信、虽然如此高深难能,但我们现在既能皈依三宝,便可以产生了清净信心;作了清信士与清信女,而成立居士林等佛教团体,来研究佛理,修持佛法,弘扬佛化。现在贵林的清信士与清信女,当然对于三宝已有相当的了解和修持,所以我把这个信说得如此高深,无非要使各位知道信之难能可贵,而更加勇猛精进地在信中求信,以期完成净信,臻到信的极高峰!  (竹摩记)(见海刊十七卷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