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篇 学行 > 3 信众学行

10 妇女学佛之规范

──十五年九月为闽南佛化新青年会新嘉坡妇女宣传部讲──

  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每次法会中之听众,各种俱有;每部佛经开讲前,必先叙到会之大众。如诸大菩萨及声闻、缘觉、天龙八部,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等。不过比丘为佛当日常随之众,故许多经典都对比丘众而说。但一种法会之开始,各有其因缘以为之主,如维摩诘系以居士为主,人王护国经系以国王为主,密宗大毗庐遮那经系以金刚神为主,日光童子经系以少年为主,月上女经为童子讲,玉耶女经则为妇女讲,胜鬘夫人经则为国王后妃讲,十六观经则为韦提希夫人讲;可见佛法广大,无所不包,固无分乎男女也。今日有此特别之会,仿佛若佛当时之妇女法会者然,应从妇女之机,而讲妇女学佛之佛法。

  妇女学佛,以在家为善;即佛在世时,对于妇女之学佛,亦本此旨。因为出家修行,男子且不易,何况女子?故昔日佛说法廿余年,尚无尼众;后佛之姨母名波阇波提者,再三恳求出家,佛始为之剃度授戒。继而耶输陀罗亦在三恳求为比丘尼,佛恐彼等修持不谨,特制许多戒律以规范之,是为印度妇女出家为尼之始。其后、汉明帝时,摩腾、竺法兰传佛法到中国,有废后名阴夫人者,曾首先出家为尼,而妇女随之出家者颇众。故在座之比丘尼众,应知为尼修行,甚为不易,当深惕励!实以在家修持为佳。今日会中以在家学佛之妇女为多,当更进言其道。

  佛在印度时,有居士名维摩诘者最著名,彼有一女,神通智慧较维摩诘更大,几乎不能与之相对。佛说此女是一位大菩萨,乃现童女身来度一切童子者。又有一天女常在维摩诘室中,居士病,佛命舍利弗、阿难等去问病,俱不能与天女比胜。可见妇女中能发大心,都一样的可以超胜一切也。

  佛在世时,有一人家取一新妇,此妇乃绅士家之女,种族尊贵,相貌美丽。因此到丈夫家来,很看不起丈夫,而对于翁姑常加以非礼。可巧此人家均信佛,见新妇如此,亦不之较。某日请佛在家说法,新妇闻法后,顿改昔行,受佛皈戒,孝亲、敬夫,奉法甚谨。由此观之,平常人家,如妇女能明佛法,便能成为良善家庭之良好妇女矣。

  现在有许多在家学佛之妇女,平时对于佛、僧常去供养礼拜,此为修福之基础,所行甚善。另有一般妇女,以为我无钱,不能去学佛,因无力去供养佛及僧也。实则不然,请举一故事为证:佛在世时,有一苦妇人,见许多富家妇女去供养佛,自己觉得很惭愧,后尽其所有之钱去买油点灯。在半夜时,供养佛前而发誓曰:‘愿将来我得智慧与佛无异!再以所得之智慧,普照世界之一切黑暗’!誓毕归寝。次晨、邻人见灯光灿耀,诧而问佛。佛曰:‘此灯为某苦妇人所点,因其发心至诚,故光明特大,纵有声闻罗汉之神通,亦不能息。此妇人以至诚发心故,来世当成灯光如来。由此故事观之,只要发心供佛,至诚所感,无论富厚贫苦,均能学佛成佛。

  现在信佛人多念佛,以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此往生法门何自始乎?盖佛在世时,某国王有一太子,忤逆不孝,幽囚其父,而自作皇帝。其母异常悲痛,发誓云:此世界不好,道德衰微,故有此忤逆不孝之子生于我家,演出逆伦之事;愿求一很好之世界,以便临终往生彼处。遂请释迦牟尼佛到宫说法。佛知其心愿,以神通力为显出十方美妙之世界。伊见之,愿生西方之阿弥陀佛国,乃为说往生之法。后彼忤逆之太子,亦改前行,实其母发愿之所致。自往生法门传出后,以念佛生于极乐净土者为数无量,而推原其始,则一妇女之愿力所造成。可见妇女学佛之要点,须有恳切之愿力,乃可成办。

  上来所讲,均为妇女学佛之规范。应仿古人之行为,而为佛教之正信教徒。信佛教后,不能再信其他之邪魔外道。须切实遵行佛说之三皈、五戒,发长远之菩提心,以冀得到佛之功德智慧。愿今日在座之大众勉力行之!   (宁达蕴释广伶同记)(见海刊七卷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