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七篇 法界圆觉学 > 2 义释

11 论贤首与慧苑之判教

       佛法中古来判教者多矣!从一音不判以至判教为十,无虑二三十家。晚唐来行世者,仅天台四教、贤首五教之二家,共余皆湮没无闻。慧苑为贤首之弟子,不善贤首之教判,别判为四教,时在初盛唐;后清凉救贤首之说,而慧苑之四教亦不彰。由今观之,贤首五教专显华严,诚有殊胜处;慧苑四教统观内外,亦有恰当处;故略为比较研究。

  贤首五教,或说出于杜顺之五教止观,或说此为伪书,而实本于云华之华严孔目。要之、由证而说,由观而教,则以观本杜顺,教本云华为近是。云华在搜玄记立三教,一渐、二顿、三圆。复于孔目开渐教为三:一小、二初、三熟;合之为小、初、熟、顿、圆,即为贤首小、始、终、顿、圆五教之所本。五教与三时、四仪,大体皆仿天台,十宗则依奘、基,八宗中开第八为三耳。且天台之四教各有四门,即据理之宗、而各有一离言谛,又即贤首之顿。故贤首规模采集而立此,本无何种奇特,而要在能藉此教判以扶持所传法界圆融之十玄、六相胜观耳──十玄传自杜顺,六相传自云华──。此十玄、六相胜观,正贤首宗精蕴所在。而后之学者遗此精蕴,但在教判上与他家角胜,殊失贤首立言之旨也!

  依十玄、六相以直观众生界事事物物,即为法界圆融之如来智境,此诚华严之妙义,亦贤首家之精华;与天台之三观、六即,同可取重者。吾人重贤首家者在乎此,不在其判教,以其判教虽善推尊于华严之特胜处,而于统观诸教未为允当。故若云华之说始中始云:‘如百法明门论六种无为属一切法摄,人空法空方入空摄,得知真如不及二空,二空为上’。此由全未解百法明门论意,致为此悠谬之说!何者?此论乃解世尊‘一切法无我’言者,顺此次第、先以百法解一切法,次以二无我解无我,故真如等法前说,而二空后说;非谓真如劣于二空,二空胜于真如也。若合言之,则择灭无为、真如无为、正二无我空观所引正智之所证。谓之二空真如,犹是安立谛真如,而非非安立谛真如,岂以二空为上于真如哉!举此一端,可知贤家之判教,重在推高其华严胜观,而于诸教姑为拟似之谈,未遑详究其旨也。故转不若苑公所判为善。

  苑公刊定记云:‘古德五教中立顿,既引思益云:‘得诸法正性者等’,及楞伽云‘无所有何次’等;又云‘呵教劝离,毁相泯心’,乃至云‘如净名嘿’等者,当知此并亡诠显理,何复将此立为能诠?若此是教,更诠何理?若言以教离言故与理不别者,终圆二教故岂不离言──按实彼贤家所指始教,亦岂不离言?若许离言,总应名顿,何有五教?若谓虽说离言不碍言说者,终圆二教亦应名顿,以皆离言不碍言故!又此望诞、统二师所立之顿,便有两重,以彼渐、顿机中皆有劝修离言者故。盖知此所立顿,但是余教所诠法性,非能诠教也。今依所诠法性以显能诠差别,谓有全显全隐,分显分隐,以立四教。故宝性论第四云:‘有四种众生不识如来,如生盲人。一者、凡夫,二者、声闻,三者、辟支佛,四者、初心菩萨。今之所存,依此而立。一、迷真异执教:当彼凡夫,谓外道等迷于真理,广起异计。二、真一分半教:当彼二乘,谓但证生空所显真如。三、真一分满教:当彼初心,谓但证二空所显不变真如。四、真具分满教:当彼识如来藏者,全显随缘不变真如’。

  后清凉疏钞难其以外道孔老等为迷真异执教云:‘今判圣教,那参邪说!若对教主,应如此方先立三教,于儒教中方辨九流七经,于道教中方辨道德之别,于释教中方说大小权实,则无混滥。不然、即如西域先分内外,外中方分六师或十宗,内教则分大小等。今既不分,即有邪正混杂之过’。按清凉此难,亦未探苑之立意。苑既据宝性论而立,则彼论平列凡夫、声闻、辟支佛、初心菩萨之四,将亦有邪正混杂之过耶?以苑本平判世出世之诸教,非单判佛之圣教故。又凡立言教欲对一切人说者,固应兼判世间诸教,使回邪入正;若识论举我法而前破外道,随破小乘等。又苑明指彼为迷真异执,何尝有混邪正?至清凉难苑之真一分半满二教,则在苑诚有立言未莹之处,然立意固未可厚非。可依其意变式如下:

     

  即不用半满而改称真一分生空教,真一分二空教可也。

  又清凉于苑公所难顿之理,为解之云:‘顿诠此理,故名顿教。今顿说理,岂非能诠?达摩以心传心,正是斯教。若无一言,心要何传?故不同天台四教之绝言’。今谓达摩以心传心,仍以天台绝言为是。何者?依教诠理,依理以谈宗要,诸教皆可有顿传之一言;若外教以允执厥中之一言以传心要等,则诸教皆可云顿而无别顿教。况达摩之以心传心,可直无言,但心心相印证。而须言时,则诸言教皆可寄为无言之言,广言而不一言,若六祖等语录可证,何尝必顿一言以成所云顿教也哉!故清凉斯解,曾无救于苑公之难也。

  虽然、苑公据真如不变随缘义,以辨真一分、真具分,仍未足以通诸圣教。而五法、三性之圣教,有单判‘真如’圆成实摄者,是单以无为曰真也。有兼判‘正智真如’圆成实摄者,是兼以无为及清净有为之如来无漏界统曰真也。无为曰真,是曰分真,但不变故。为无为无漏法曰真,是曰具真,有为随缘、无为不变具二义故。空不空具显非具显,为无为皆真非皆真,于大乘教应别三宗。

     

  然此皆大乘教,皆是依一实相而趋大菩提者。特其高标所宗以策胜观之点,有此三别,非教之别。由是佛之能诠教法唯判为二,并列外教。为表如左:

        

  佛内教宗,判为依教诠理之教凡二,统理起行之宗凡九,亦可以得厥大较矣!苑公所判四教虽未尽当,比之贤首五教则为通允。至明十玄、六相妙观,则贤首传者为胜,苑公德相业用二重十玄,反嫌繁滞,清凉大师所批驳者良是。故吾人未尝不服膺贤宗之法界圆融妙观也!(见海刊七卷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