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3 自传

11 出关与游台湾日本

      九 出关与游台湾日本

  我于民国三年的秋天闭关,满足三年、应该要到民六的秋季。但我到了民国六年的立春早晨,忽然动念要出关了,即着人请了老来开关。了老原希望我早点出关好帮他的忙,故当下极欣喜的就为我举行开关仪式,我坐了藤轿、就前后寺、佛顶山以及志圆、昱山等处走了一转,初见莫不愕然,旋即欢然有到锡麟院来叙谈的。我剃了发,但从此便留了唇上的须。我仍住在开了关的房子内,了老要我入寺任职,我因动游兴,在普陀山游息了十余日,去宁波看奘老,就住在观音寺。奘老在数年前,已把观音寺交妙和住持,那时妙和死了,如惠接手,与妙和徒弟闹了几个月的官司,我因此也被留在宁波过了数月。至观宗寺访谛闲法师,谈叶誉虎等任经费,请就观宗寺主办观宗学舍,请仁山当副讲,来学者有常惺等。并去天童访净心和尚及育王访宗亮、源巃等。又去上海锡麟分院住了一回,有王一亭居士相往还。一亭民四夏进香普陀,访我关中,曾以诗投赠,因相契重。玉皇去秋至慈溪普济寺闭关,曾往相访,至是破关来甬。时奘老已接住鄞西宝岩寺,遂共往过夏。秋间、曾偕刘骧逵道尹、汪旭初秘书、王(原稿不明)县长,过圆瑛接待寺,访梁山伯庙。又在宁波观音寺与陆镇亭太史、圆瑛、王吟雪等,结木犀香诗社,颇有唱和。

  时台湾基隆月眉山灵泉寺寺主善慧,请圆瑛去讲演佛学,并托代请水陆正表及头单香灯。水月法师及他的法徒灵意,已应担任水陆之事;圆瑛以宁波接待寺、福建会馆等事忙,转请我去。我久图往游日本,遂要圆瑛先与善慧函约,若能台湾事毕陪我去日本一游,方允前去;善慧函复,意甚殷恳,愿陪游台湾、日本诸处。以从沪直往台湾的人,须护照等手续较繁,故宜由沪乘日本邮船到门司,由门司再转基隆。附来上海、门司的日本旅馆介绍信两函,托一路照料。我乃与水月法师及灵意赴沪候船,慈溪保国寺主一斋等饯行于禅悦斋,由上海某日本旅馆照料上船。经两昼夜抵门司时,善慧预托之旅馆已有人来迎接,虽言语相隔膜而写字可通,尚未甚感不便。下女招呼入浴,水月法师等颇诧异风殊俗。经一宿,次日下午即上船,开抵基隆,则月眉山已有人来接,善慧门迎至客室安居。寺参用福建、日本形式,疏豁清旷,因新造落成,柬邀全台湾僧俗佛徒及当地檀越护法官商来山作法会一星期,设讲演台,我及日本布教师三人轮流讲演佛学。日僧由善慧剃徒德融翻译;我的言语也非台湾人能懂,由善慧亲自翻译。先印“人生”及“佛教两大要素”等讲义传布。而水陆内坛因会泉未到,临时请我兼水月法师助表。灵泉法会毕,游息基隆数日,应许梓桑等绅商宴会,写字多帧。游台北,寓曹洞宗中学林,则系日僧、台僧合办。基隆为商埠,而台北为都会。乃台湾精华所萃的现代都市,有公园、游泳池等。基隆的水族馆及台北的温泉浴,深留美感。善慧回送水月法师师徒到基隆,上船归沪。

  我住中学林,由德融陪游数日。善慧再来台北,筹划台湾的旅行,告以台中将开全台展览会,当地佛徒来请我与善慧主佛教讲台。然以尚有旬日余暇,先应彰化昙华堂请,讲演一次。台湾的斋堂,大抵龙华教徒,即两湖等地所谓大乘门或清净门是。在台湾已从日僧或台僧的指导,改称佛教龙华派。彰化是台湾旧时的府城,尚多汉文学者。一日、彰化厅长日本人势山,及台人新闻记者施省庵等宴集,我与唱和极盛。继应台湾著名巨族林家的邀请,与善慧偕访林献堂等于阿罩雾,园宅闳丽,具旧家雍容气度。盘桓二日,至台中,则展览会已经开幕,巡游一周,见士番来参观者颇多。以距阿罩雾百余里的台湾中部山林地带,有生番区域,犹未同化,日人时进伐,亦时出杀日人,此来参观者则为已同化之熟番。我寓台中十余日,凡讲演六七回,仍善慧翻译;并有日僧轮讲。曾接鹿港某遗老来信,不胜沦亡感慨,思慕祖国之心甚切,约游鹿港,未果行,我曾以诗赠答。然台南为郑成功治台湾旧都,鹿港亦昔日盛地,为凭吊古迹名胜者所当至;善慧与我皆拟早了游日本之愿,遂未前往。台中会毕,已十月下旬,乃返基隆待船赴日。

  此次由基隆赴日,首先到达者为神户,寓台湾商人庄樱痴家。庄君系神户钜商,广交游,信佛而喜吟诗,所友多文士骚客,系善慧故友,招待我甚殷勤,集诸诗友唱和谈宴,导游神户密宗的东大寺及名胜风景,留连数日。谈曾捐资助修到高野山道路,拟同往高野山未果。我以西京──即京都──为日本旧都,佛刹多在其地,遂由善慧导向此目的地而前进。闻广岛风景极佳,顺游一宿,风物颇为妍丽。又经福冈一宿,有公园亦名后乐园,一路皆纪以诗。抵京都,寓善慧相识一佛衣商店,约一星期,访净土宗的圆山,天台宗的三十三间及金阁寺、银阁寺,临济宗的天龙寺,真宗的东本愿寺、西本愿寺,又游各处市场。至某大旧书庄,购古本佛书如唯识枢要、唯识了义灯、唯识演秘、观心觉梦钞等,就佛衣商店购九莲袈裟一袭为纪念。善慧因受寒及以事须早日回台,乃于奈良、名古屋、东京等均未及游。归抵神户,仍寓庄宅。善慧待船返台,先送我上直回上海船而别。船上遇吴希真,倾谈甚乐。船泊长崎,同登岸略游,风浪虽大,幸未呕吐,即平安返沪。抵甬后,编集诗文游记等成一册,题曰东瀛采真录。以徒弟乘戒赴台湾中学林留学之便,携去由灵泉寺印行,记载颇详,现在已但忆大概。此游的成果,即证明了我所作的整理僧伽制度论,如分宗组织等确与维新以来之日本佛教堪相印合。而本原佛义、联成一体,则犹较胜日本一筹。使中国能成为欧战前的近代民主国家者,应可见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