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12 杂文

15 德音孔昭之邹校长教育谈

       邹海滨先生为余二十七年之老友。忆逊清宣统二年,余在广州宣讲佛学,曾荷邹先生为译成粤语。去冬参观所长中山大学,初惊其物质建设之弘伟;而本年赴欧出席大学会议,其发表之教育哲学谈,真拯救今日全人类之福音也!此其精神建设之弘伟,奚啻什伯倍于大学校舍之建设,乃亟采登以助宣扬。

  教育之使命,不仅为现社会供给智识,须要为人类创造福利。仅为现社会供给智识,则目前弱肉强食之世界,而各级教育及一切科学,均不外增其灵牙利齿之凶恶。举事实言之,目前各国均准备战争,直接者为军备之增加及改良,间接者则一切粮食、交通、工业等,均莫不为其战争之预备。而为战争促其权威者,则为教育,是无异政治家、军事家欲杀人,教育家则为之预备良好刽子手与良好杀人刀。似此情形,世界再有大战发生,人类莫不死于教育家所预备之刽子手、杀人刀。教育之得此结果,实由教育哲学基础之错误,驱人类于战争之一途。倘不将哲学基础思想,由教育上负责改善而创造之,则人食人之世界,必更见于今后。故目前教育家之责任,须超出现在社会范围,而为将来人类谋幸福。其进行之途,拟综合以前各种宗教,及各学者爱护人类之要义,以科学方法融合而整理之,以世界大同为目的,而树立推己及人、仁民爱物之哲学基础,以替代现世界之竞争互斗哲学思想,庶利用教育哲学之残酷战祸可灭。而人类在此仁爱哲学基础中,更得最进步之科学,为生产,为分配,以生以长,以教以养,则教育对人类始有福利,亦始有意义。是教育为福人类,为祸人类,悉在教育主旨之一转移间。

  按余于二十二年在庐山暑期讲演会,曾泛论近代欧州文明“纵我制物”的做人立国之道,必迫趋于相争杀之死途,故亟须融合古近东西宗教与哲学中仁爱之旨,改为“克己崇仁”的做人立国之道,乃能导世界人类出死而入生,与邹先生所言颇相近。特邹先生以教育家在教育会议中从教育为出发点而言,更觉深切着明,朗然若有其轨辙可循,则虽誉邹先生为现世界第一流之第一教育家不为过也!窃愿邹先生奋其大仁大勇,速从事改造中国之教育并为万国教育家领导,以共同努力于创造大同仁寿之世!(见海刊十七卷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