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12 杂文

27 同情沦陷区佛教徒的呼吁

──二十七年秋月在重庆──

  顷读常惺法师复书:‘内地佛教徒应谋振作及团结,自属需要。沦陷区内佛教徒,皆知自爱,实为国家好现象。中佛会八一三后,即缩小范围,从未停止工作;报章所载,未足凭信。现尚有一部份救济事业在办理中;内地如组织健全,卷宗移交,自可商议办理’。虽仅寥寥数语,而沦陷区内佛教徒皆能洁身自爱;且甚望内地佛教徒能由组织健全以参加抗战建国工作,跃然纸外!吾内地佛教徒,对此沦陷区内佛教徒的正义呼吁,当为若何深切之同情欤?

  由此、我们已知厦门复兴社汉奸张鸣,在全闽报上所宣布僧觉斌等如何宣誓效日僧之食肉带妻等,皆为奸人妄托的反宣传。而前者报载杭州僧却非等,如何联合日僧组织东亚佛教会等,当亦出无据的讹传。我深信稍有知识能自好的僧徒,必皆能不为倭寇利用而与汉奸同流合污也。

  然我等则更深望在各沦陷区地之有资望者,勿被寇奸假借名义强迫利用而污辱。最好能出离沦陷区到内地来,以增加救国工作之力量。如限于经济力或其他关系而不获出离者,亦冀能隐迹没踪,使倭寇汉奸无从绑架,庶其永保我全国佛教徒之清洁,不蒙不洁之羞,倘亦为沦陷区的同胞所首肯乎!(见海刊十九卷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