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三篇 真现实论总宗用论 > 4 哲学

13 唯物唯心唯生哲学与佛学

──二十八年五月在云南大学讲──

   一 唯物哲学
    甲 原子的唯物抡
    乙 自然的唯物论
    丙 辨证法的唯物论
   二 唯心哲学
    甲 观念的唯心论
    乙 经验的唯心论
    丙 泛神的唯心论
   三 唯生哲学
    甲 生命的唯生论
    乙 太极的唯生论
    丙 生元的唯生论
   四 佛学与唯物唯心唯生
    甲 法性无生与唯物
    乙 法相缘生与唯心
    丙 法界妙生与唯生

  今天承贵校哲学系诸君相邀,得来与各位研谈学理,觉得很庆幸。余前曾作“唯生论的方法论阅后”一文,略论及唯物唯心唯生与佛学的关系;兹承贵会同学以此问题提出讨论,特举其要为诸君言之。

  一 唯物哲学
  讲到哲学,不外唯物、唯心诸派。先说唯物论,在哲学上唯物论的派别很多,但在根本的主张上有一共通之点,就是:“外境离心而有”,而且是在心之先有;至于心灵作用的精神,不过是以物质为基础而后生起之现象;宇宙万有及一切心灵作用,皆由先存在之物质而生起。如宇宙万有中到了动物才有心灵的作用,再进化到人类才有思想及高度的意识发展,未有人类动物以前,岂不就有地球和太阳行星等吗?倘不先有地球等物质则心灵无所托,一切皆依物质有而有,所以说“唯物”。此物质不但比心灵先有,而且在心灵后灭。如先有眼才能见色,有耳才能闻声,有脑才能思想。此见、闻、觉、知之心灵虽息灭。而眼、耳脑经之物质不即化为乌有。此种理论,因与一般人的常识很接近,所以能普遍发展,而近代的科学,亦多依此唯物论而得建立。其中派别虽多,本人觉得可以三种概括之。

  甲 原子的唯物论
  此派学说,乃基于物理化学的科学发展。唯物论者最初认为宇宙的真正实体,是一粒一粒物质的最小单位──分子。当十八九世纪的时代,科学者研究到所有物体,共有九十余种的原素;更分析之,则为最小单位的分子;然其后分析进步,知各分子更由原子所组成,于是原子的唯物论遂据之而起。此种原子是用数学分析出来的,己非眼所能见,但仍不是最后的实体。近代科学更研究到原子还由多数的电子组成,则原子仍是已成之聚体现象,一粒原子即等于一个太阳系,其中有很多成分,如一太阳系有许多行星、卫星等,一原子中亦由一电核含有多数的电子环绕。更近更有“能子论”的出现,认为能子才是物质最后的单位──按此说现尚未达确立之境──。其实分析到能子已无物质的存在,巳将物质化而为力了。反之、则可云由力结成质而有宇宙万物。但总是与心灵不相关之先有的外物,在分合变化。虽然电子之说起,可以推翻原子论,而能子之说兴,又可以推翻电子论,然仍属以分析所得最后外物单位为万有所本之理论,故统称之为原子的唯物论。

  乙 自然的唯物论
  此派学说,不特别注重物质构成的单位之分析,以作物质实体的说明。他们认为凡一色、香、味、触之自然界的物质,分析起来还是与自然界存在之物质相等。凡能使吾人可见可触者,就是有物质的实体存在,不待分析为最小单位而后认为是物质的实体。西洋学者赫凯尔的宇宙之谜等,可以代表此派学说。中国前数年有所谓黑漆一团的宇宙观,及古来的道家思想,亦颇与此派接近。

  丙 辨证法的唯物论
  辨证法唯物论的理论,在近来最流行,他们认为宇宙万有都是在矛盾对立流动否定中进化。流动的原因,由于相互对立,对立的原因是事物的本身都具有矛盾冲突的性质。依这种理论的立场,便认为宇宙万有的自身包含了矛盾,遂时起对立的斗争,斗争的结果,使事实变动而向前发展,成为新的形态。此新形态又以矛盾而对立而冲突而斗争而变化发展,永远流动无有止息。这种动的世界的转变,便是客观的物质的存在,所谓精神的心灵意识,不过是物质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的阶段──时的现象。直言之,心灵的存在,不过是物质的派生而已。

  二 唯心哲学
  唯心论各派的共同点,即认心的作用为万有存在或生起的本因,而同时都否认或怀疑物质可离心而存在。此亦可分三派来说明:

  甲 观念的唯心论
  观念论者,以为人们对于万物中某一物的认识,须在意识上先有该物的观念。如对于桌子,须先有“四只腿一个平面长或方的桌形”的观念,然后再由材料而实现;假若没有这种观念,就不会有这种现象。而现象上存在之桌子是不普遍不永久的,观念是普遍永久的。当我们想到桌子时,世界所有的桌子都为我们的观念所包括,此观念属于意识,是心,故宇宙万有唯是以心为本体。照这样说法,则我们眼前这张可看见、可摩触桌子存在与否就成问题,因为他是可毁灭的,是暂有的。换言之,它不过是观念的一个特殊表现而已。观念论到近代的笛卡尔,更有高度的发展。他说:“我思故我在”。于是宇宙万有在观念论者看来,不过是“观念的表演”而已。此观念,在佛学上只是一种名相,认作本体亦属错误。盖此不过由概念之相而立以名,至于万物现象之所以有,尚不如此简单。近代唯心论的趋势,恰与相反。

  乙 经验的唯心论
  所谓经验论,是科学之一个发展的阶段,他曾领导科学成功很大的进步。他一方面反对观念的唯心论,但认为唯物论的本体也是不可存在的。真实的东西,只是个别的特殊的杂多的经验;这种经验即为人们的知识及知识内容,除此别无真实的存在。这派学者以洛克、休谟为其代表。经验论亦正成立了万有是唯心的,比如眼所经验的不过是青、黄、赤、白的显色,或长、短、方、圆的形色。若谓是手能拿到的经验,则手所取者不过是轻、重、冷、暖而已。凡此经验,皆不出感觉之心,此感觉经验到之物皆在于心,乃成为主观的唯心论。如谓唯有我一人所感觉经验者为有,则世界就只有我一人,那末夜间入寐时感觉不起作用了,那时的存在物又由谁经验而有呢?岂不应彼时一切都不存在了吗?若谓由上帝经验,则上帝有无尚成问题。如近代进步的思想家,多有不承认上帝存在的。而美国现代更有杜威、詹姆士等一般学者,创实验主义,使经验不单是感觉的累积,将知识、思想、行为亦作为构成经验之流的原素。换言之,初感觉的是混沌的经验,或素朴的材料,再经意识思想的雕刻,始成为真确的知识。这便是实相主义的“思维术”的贡献了。这种主义,我以为是“扩充了的经验唯心论”。

  丙 泛神的唯心论
  泛神论亦可称为万有精神论,宇宙唯心论。如印度古时奉大梵天,谓一切皆梵天幻成。西洋如斯宾挪莎以及康德后之黑格尔,都是此派的代表。不过万有精神有程度高低的不同。他们认为宇宙间根本的最后的存在,只是绝对精神;而一切可感觉的自然界的一切存在物,只不过是他的低级或高级的发展。即宇宙是一大精神,于是宇宙便是一个泛神的世界了。精神即是心灵,故名泛神的唯心论。

  三 唯生哲学
  唯生这个名词,近始倡出,但其思想与意义,古今中外俱有。兹亦分三派论之:

  甲 生命的唯生论
  此说、可以法国柏格森为代表,他认为宇宙人生都是一种“生命冲动”的表现。由生命的冲动而成生命之流,当冲动紧张表现活泼时即是精神;反之,冲动松懈时,则散成为静态的物质,如炮火一样,当其爆炸之时,即是活动的精神;爆炸后散落下来,便成为静的物质。这可名之曰西洋的唯生论。中国哲学大都可称为唯生论,如易经是儒道两家所共的哲学,易者就是变易,时时变化,生生不息,因阴阳变化,品物流行。而有金、木、水、火、土五行。行者、行动迁流也,流行到某阶段名之为金,流到某阶段名之为土,宇宙一切都是生动变化的。

  乙 太极的唯生论
  中国古代哲学最富于这种“生”动的思想,易经一书可为唯生论的源泉。易曰:“天地之大德曰生”;又曰:“生生而不已谓之易”。生的意思、便是阴阳协和与偏毗的继续变化,由阴阳二气的渗透融合,便成五行;由五行便生长万物。所谓阴阳太极,太极是阴阳的均衡。由此说明天地万物皆是活泼泼地流行着而不可拘定,若一拘定说是某一物时,它早又起了变化,而不是某物了,所谓物各一阴阳,物各一太极,各各物都在刻刻变化生动。这种学理,余名之曰太极的唯生论,或名之曰古典的中国唯生论。中山先生亦继承此思想,他说宇宙重心就是生,而社会的原动力在“民生”,生生不息而进化,是贯彻宇宙人生的。

  丙 生元的唯生论
  宇宙根源的物质,不同西洋说是无生命的原子。譬如身体是原子构成的,但粒粒原子,个个细胞也都是有生命的。中山先生提倡三民主义,在其著述中,对宇宙人类社会有两句最扼要的话:“生是宇宙的中心,民生是人类历史的中心”。并在行易知难的学说中,倡生元本体论。以后陈立夫等更就中山先生之主张,与现代自然科学之知识,揉合成一严正之系统,是为唯生论──参看陈立夫先生所著之唯生论及唯生论丛书──,可名之曰现代的中国唯生论。

  四 佛学与唯物唯心唯生
  以上、就各派哲学简单说明,兹更论其与佛学之关系,亦分三类来对照说:

  甲 法性无生与唯物
  佛学中大乘的法性宗,明宇宙万有的真实,就是空。法即指万有,万有皆依假相而立名,此假相亦可是辨证法的、非固定的、暂时和合而成的,其真实只是空,此空性则是普遍永久。既普遍且永久,则不生不灭不增不减。若能明得此诸法的真实性,则不为外物所累,可以解脱一切苦厄。然由吾人智慧不明,见地不真,祇见假相而误执为实有万物,积谬相成,习非为是;而不知永久常住普遍存在的只是空性。吾人之所以见有宇宙万有人我是非者,皆因不明空性而误执假相,如此、则“心因境有”。

  这与唯物论的先有物质而后有心灵相近,或可称为“唯境论”。所谓“心本无生因境有,境若空时心即亡”。因此可由唯物论进而研究到佛学中的法性唯境义。

  乙 法相缘生与唯心
  佛学中还有法相宗,此宗对于前宗所说的假相以为太笼统。因假相,亦有全假不全假之别,如言马角,世间根本没有此物是名全假,而世间有生灭和合之相者即不是全假。如一线之火急旋为轮,线火即不全假。又如牡丹花须有种子、水、土、日光、空气以及人工种种培植的因缘,始能含苞吐萼,种子是它的亲因缘,水、土,人工等是增上缘;而真正的因缘乃为吾人阿赖耶识中所含藏之种子。由有继续存在之习惯势力在心识中存在,方可以有此牡丹花之发现。万有的生起皆以阿赖耶的种子为因,此阿赖耶识即是心。法相宗的唯识论或唯心论即由此而立,而且可以包括前面几派的唯心论。大乘法相宗把心分成八识,前五识的唯心论可以包括经验的唯心论;第六七识的唯心论,可以包括余二派以及其余一切不能融会贯通的唯心论。

  丙 法界妙生与唯生
  法界即统括一切法。佛法到中国来,演为天台宗、贤首宗,此可称为法界宗。他所谓诸法无碍,互主互伴,一法即一切法,一切法即一法,如一枝粉笔,它的种子因缘与法界一切法都有关系。此法如是,彼法亦如是,随拈一法皆为法界,一切法不必于一法外求,我如此他亦如此,故亦可绝对自由,但由一一法所在之地点、时间等不同而有差别,而成人物。人中又有自他各不相同。而每一法生起,皆通过去、未来,无穷无尽,故名不可思议缘起的妙生。此与物各一阴阳,物各一太极,其义相近。而欲将太极讲得圆满,最好研究贤首华严宗的六相十玄之法界缘起义。

  今天拟的这个题目略说如是。诸位若能从研究哲学而一探佛学的奥义,将更见其圆满。(尘空、李思齐合记)(见海刊二十卷笫七八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