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华在线学习园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2909|回复: 1

看心听法----《人间的佛陀》学习心得

[复制链接]

1

主题

3

帖子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7
发表于 2020-10-24 20: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心 于 2020-10-26 11:36 编辑

顶礼上师!弥勒尊佛!
当上师开示弟子要学习《道前四部》,弟子心中有两种心情,一是感到很受挫,觉得前期自己的学习努力都被否定都白费了;二是相信上师这样开示必有道理,决心回去认真从头学起。


    以前学《人间的佛陀》时,弟子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的是很轻慢的。当时心中以为不过是佛陀的一生经历,自己多少是知道的,所以大概开车或做事的同时,当作故事来听。再加上以前心很散乱,听不几句就走神了,所以心里几乎没有印象。这次因为经过去年学习《入门窍诀教言》的训练,弟子的学习能力和专注力及学习方法,有了一定的提升,弟子是这样学的:
         电脑上找了个可以倍速播放的播放器,这样可以快速地听,遇到难点可以反复听的同时也可以节省时间。同时因为弟子自觉“听”法比起看文字,自己的思路没那么清晰,所以一边听一边看学习园地中过去师兄整理出的录音文字。(文字中标点和别字都用突出的背景色在自己的文本上标记出来了,也许将来有用。)听到哪里不清楚了,停下来反复听或者闭目思考;为了能对整课开示有完整的认识,弟子把上师讲的每一个要点的主要内容写在纸上,在整篇听完后,根据这些一个个的点串起来回忆和思考总结通篇中上师开示的整体法义。

    接下来,弟子想把每一段的学习心得记在这里,祈请上师方便时慈悲开示弟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

帖子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7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6 11:46:5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间的佛陀》第一讲的学习心得

第一讲主要介绍要学习的内容是什么及要如何来调整自己的心态而学。

如果没有敬法心而听法,什么也留不在心里。就如同前几次听这个法一样,几乎记不得内容是什么。

这一讲最最受益的是上师最后留的思考题,是思考为什么悉达多太子出四门见老病死和沙门出生出离心,而我为什么不会?我和悉达多太子比较到底缺少了什么?弟子思考后理解到是自己没有一颗探求真理的人,弟子带着愚痴面对人生,学校教我什么,我就相信什么;别人告诉我什么,我求取为善恶的标准。不知不觉地长大,不知不觉中r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悲华在线首页

GMT+8, 2024-4-29 13:11 , Processed in 0.04715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