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慈宗 > 慈宗辨析

玄奘法师往生的弥勒净土与极乐净土有何区别?(星云法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6 21:51:38

玄奘法师往生的弥勒净土与极乐净土有何区别?


   

玄奘法师往生的弥勒净土与极乐净土有何区别?         

弥勒菩萨(资料图)


文:星云大师

玄奘十三岁皈依佛门,二十八岁只身一人远赴西天求法,经历过无数艰难险阻,终于求得真经返回祖国。十九年的留学生涯,十九年的译经弘法,玄奘终于求得正果。玄奘西行取经的最大目的就是《瑜伽师地论》,据说这是一部由弥勒菩萨说的经论。

玄奘晚年临终时,是发愿往生兜率内院弥勒菩萨处的。这在《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有记载。

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二月初五,相传是玄奘法师的圆寂日,全国各地的信众们都自发地纪念这位伟大的高僧。

而这位传奇一生的唐代高僧在人世最后的日子里,又发生了哪些奇异的事情呢?冥冥之中,又有哪些征兆预示着他的往生呢?

“玄奘此毒身深可厌患,所做事毕,无宜久住。愿以所修福慧回施有情,共诸有情同生睹史多天弥勒内眷属中奉事慈尊,佛下生时亦愿随下广作佛事,乃至无上菩提。”

上面是玄奘大师的最后遗言,表明他发愿往生弥勒菩萨身边。

据经载,弥勒菩萨是与释迦牟尼佛同时代的人物,释迦牟尼佛授记弥勒菩萨将来将会接替释迦佛成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现居兜率天宫内院。将在(有说56亿年)后降生人间成佛。根据玄奘大师的发愿,那时玄奘大师也会跟随弥勒佛下生,广作佛事。

那么玄奘法师一生向往的弥勒净土与我们众人所熟知的阿弥陀佛的极乐净土究竟有何区别呢?

首先,弥勒净土是回真向俗的世界。从《弥勒下生经》及《弥勒大成佛经》可知,弥勒菩萨与释迦牟尼佛当初是同时修行,释迦牟尼佛先于弥勒菩萨成佛,而弥勒菩萨仍然在兜率内院为诸天演说佛法。

在佛灭后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兜率天一天是地球的400年),由兜率内院下生人间,于华林园龙华树下成正觉,普度娑婆世界众生。我们都知道观世音被人称为大慈大悲的菩萨,这是因为观音菩萨具有慈悲之心,常常寻声救苦拔济众生出离苦海。

与观音菩萨一样,弥勒菩萨也是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萨。弥勒菩萨有一个名号叫慈氏,这是因为弥勒菩萨值佛世修得的慈心三昧。慈氏的名号表明弥勒菩萨是一位大慈大悲的尊者。

现代发愿往生兜率净土的慈航菩萨在汐止创建弥勒内院,自称慈氏,就是发愿要学习弥勒菩萨的大慈大悲之心,救拔娑婆世界众生的痛苦。所以,弥勒菩萨具有悲心愿力,对娑婆世界的众生,特别护念摄受。

弥勒菩萨所居的兜率内院,是在欲界第四层天里。离我们这个世界不远,要往生到弥勒净土,不必像求生其他的净土那样,要具备非常艰苦的修行才能往生。往生兜率净土的条件比较简单。只要我们至诚恳切地皈依三宝,清净持戒,如法布施,发愿往生即可成就。

弥勒菩萨的慈悲之心与善巧方便的度化众生的行愿,是为了度尽娑婆世界的苦难众生。这种回真向俗的行愿,使这个世界的众生更容易得度。直白一点说,弥勒菩萨的这种发愿,就像我们世间一位大学教授,他发心到一个小学里去教书,他本身学问很好,他的教法也很好,但是他愿意为这些小学生教书,这就是回真向俗的精神。

近代提倡革新佛教的领袖——太虚大师,曾因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分由四大菩萨统摄,但缺少一座弥勒山来弘扬弥勒菩萨的慈心悲愿。在他的构想中,曾将浙江雪窦寺改为大慈弥勒菩萨的弥勒山,另加大悲观世音菩萨的普陀山,大愿地藏菩萨的九华山,大行普贤菩萨的峨嵋山,大智文殊菩萨的五台山,可合称佛教的五大名山。

以上五位菩萨,各有他们的世界,各有他们的净土。有了弥勒名山,就为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找到了现世可依托的弥勒道场。弥勒菩萨的净土世界,有他的特色,因为在他的世界里,终日欢欢喜喜,到处随缘随众,不是慈悲为众,就是布施众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将来下生娑婆世界度化众生。所以,娑婆世界就是回真向俗的世界。

其次,弥勒净土是近易普及的世界。星云大师认为,我们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必须念佛念到一心不乱方可成功。要念佛念到这种程度,需要一定的念佛定力,一般人并不容易做到,但是往生弥勒净土就比往生西方极乐净土要方便、容易得多,不必达到一心不乱,就可以往生。

再者说,娑婆众生往生极乐世界必须断欲,才能莲华化生,但弥勒净土是不必断欲就可往生;念佛求生到极乐世界需要经过十万亿佛土,但弥勒世界就不必那么远。

弥勒净土,和我们这个世界一样,同在欲界,离我们很近,给我们以亲切的感觉,因此往生这个净土也就比较容易,所以星云大师说它是一个离我们最近,修行非常容易,而又能够普及一切众生的世界。

第三,弥勒净土是见佛闻法的世界。星云大师认为弥勒净土是见佛闻法的世界。大师之所以这样说,是有一定的事实根据的。我们都知道,古往今来有许多大德高僧,都曾到过《弥勒上生经》中所说的弥勒净土中听闻弥勒说法,例如东晋道安大师,与他的弟子法遇等八人都曾往生弥勒净土;唐朝的玄奘大师及祺弟子窥基大师,也都发愿往生弥勒净土,聆听弥勒菩萨说法。

智晞大师是天台宗智者大师之门徒。智晞大师临往生时,其弟子问:“未审和上当生何所”答云:“如吾见梦,报在兜率,宫殿青色,居天西北,见智者大师,左右有诸天人皆坐宝座,唯一座独空,吾问所以,答云:灌顶(智晞的同学)却后六年当来升此说法。”而灌顶大师临命终,蒙慈尊降迎。如传所记,智者大师是生在兜率内院弥勒菩萨处。既然生兜率内院,那都是有无愿而得往生的范例。

现代高僧虚云和尚,在一百一十二岁的时候,因被军警殴打,七窍出血,昏死过去,隔了八天,虚云和尚又微微呻吟,并睁开眼睛。侍者见他复苏,告知虚云和尚已经过了八天,虚云和尚答道:“我觉才数分钟而已。”令侍者法云速执笔为他记录,乃从容叙说神游兜率天之事。

师言曰:“余顷梦至兜率内院,庄严瑰丽,非世间有。见弥勒菩萨在座上说法,听者至众。其中有十余人系宿识者——即江西海会寺志善和尚、天台山融镜法师、歧山恒志公、百岁宫宝悟和尚、宝华山圣心和尚、读体律师、金山观心和尚,及紫柏尊者等。余合掌致敬,彼等指余坐东边头序第三空位。阿难尊者当维那,与余座靠近。听弥勒菩萨讲‘唯心识定’未竟,弥勒指谓余曰:‘你回去。’余曰:‘弟子业障深重。不愿回去了。’弥勒曰:‘你业缘未了。必须回去。以后再来。’”

虚云老和尚是开悟的祖师,他绝不会妄语诳人。他在定中亲见弥勒说法,不仅坚定了自己往生弥勒净土的信心,而且,还对后来发愿往生弥勒净土的人以莫大的鼓舞。

星云大师为取信于信徒,举例说,如果翻开《高僧传》,我们会发现有许多祖师大德往生弥勒净土的事情。如已经往生西方的慧远大师,也曾到过弥勒净土,可能是到兜率内院去看望道安大师吧!星云大师告诫信徒,祖师大德修持的功力,要往生那个净土,是随心所欲,来去自如的。所以,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若是往生弥勒净土,在兜率内院之中,时常听闻佛法,就不必担忧再堕落了。

第四,弥勒净土是回智向悲的世界。弥勒菩萨现在所住的弥勒净土,是十分殊胜的,但弥勒菩萨并不贪恋兜率内院的富丽华贵,而是要回入娑婆世界度化众生。

《弥勒下生经》中说,弥勒菩萨在释迦佛入灭之后经过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将下生人间,履行释迦牟尼佛住世时度化众生的职责,在娑婆世界度化众生。弥勒净土的殊胜,完全是因为弥勒菩萨慈心度众所致,他宁可不住于常寂光土,不住于净智庄严的世界,反而在欲界天中建立净土,广度有情众生。这是因为欲界众生沉沦欲海太深,一时不易超脱。说到修行,大家总是畏难;谈到离欲,大家总认为会失落所有。

弥勒菩萨不愧是一位慈氏圣者,他以他的无边智慧,回向悲愍娑婆世界上的众生,给大家一个容易得度的机会,这不仅是弥勒净土的最明显的表现,这是弥勒净土的最大特色。

因为弥勒菩萨在弥勒兜率内院为大众说法,将来还会下生人间,接替释迦牟尼佛教化娑婆世界众生。所以弥勒菩萨与娑婆众生最有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