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慈宗 > 慈宗诸义

当代慈宗僧团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文/楞严悲华禅师)

作者:弥勒行者    文章来源:悲华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2-20 10:02:00


当代慈宗僧团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一、慈宗悲华僧团                                          

                                                                              

   公元2005年春节,先后参学过汉传佛教、南传佛教、藏传佛教和民间佛教的楞严悲华禅师及其弟子们在网络上开设了慈宗佛学网站——悲华在线,在福建福州西洪精舍设立了慈宗坛,并同时以法眼宗道场荆溪云林禅寺作为慈宗的本山道场,正式成立了以弥勒信仰为主流的慈宗僧团,随即又建立和发展了全国各地的慈宗功德放生功德林。先后建立和开展活动的有:福州慈宗放生功德小组、石狮慈宗放生功德林、金坛慈宗放生功德林、大庆慈宗放生功德林、安达慈宗放生功德林、上海慈宗放生功德林、无锡慈宗放生功德林、延寿慈宗放生功德林、绥化慈宗放生功德林、新疆慈宗放生功德林、西安慈宗放生功德林等等,经过八年时间的发展,相继又在东北大庆、陕西西安、江苏无锡等地建立了慈宗分坛,并利用网络教学和每年长假期在寺院开办瑜伽法会的形式,在山东、河北、河南、广东、广西、新疆、上海、浙江、吉林、辽宁、北京、四川、山西、湖南、内蒙、云南等地发展了慈宗弟子。目前在福建(福州)、陕西(西安)、黑龙江(大庆)等地已经设有成型的实地道场,其他地方也有设置佛堂、精舍等方便当地的弟子作为归依处所开展共修并不定期地开展放生结缘活动。在所有的这些慈宗道场里,从弘法理念到共修模式一律遵循弥勒法门的精神,一律以慈宗导师楞严悲华禅师的开示和引导为标准,并在修行实践和弘法结缘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着修行模式和教法理念,极大程度地拓展和提升了慈宗人生佛教的包容性和效能性。

 

 二、其他恢复慈宗僧团的组织和个人

 

    在大陆的主要有明夷崇照法师(现已现居士身),在组织僧团和寺院联合立宗未果的情况下,转而钩沉史海疏耙典籍,著书立说,并做了大量极有价值的慈宗史料研究、疑难考证等等文献整理工作。目前与天佑法师、楞严悲华禅师、黄尚文居士等人正酝酿着以贵州梵净山佛教研究所之弥勒文化中心为突破,立道场、弘慈宗,以振扬弥勒信仰。同时,在大陆还有江苏宿迁、上海、福建等地在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有慈宗学会复兴的滥觞,山东还有一个专弘弥勒净土的团体和网站。另外,在宝岛台湾有常照法师的弥勒道场和弥勒净土的大力弘扬以及法明寺林宜德居士之慈宗学会之设置并设置专门网站、出版编辑整理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典籍、法乐、法仪等等。

 

三、学术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视和专门组织设置

     国内比较著名的有慈氏学会、(奉化、千山、会稽山)等各种弥勒文化研究中心的设置,还有北大清华复旦等各名牌大学里皆有其宗教研究部门对弥勒文化的研究。2008年原国家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先生在浙江奉化亦有对“弥勒文化”颇多关注并著有推介和赞叹的文章。国内关于弥勒文化和信仰的学术研究也是一派兴旺现象,著名的学者有王雪梅等,对弥勒信仰文化甚至有做专门的研究。奉化布袋和尚传说2011年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说明:2013年底寒冬的慈宗道场-大院山云林禅寺]    

 

 

附:太虚大师最初于民国时期在福建厦门南普陀寺设立慈宗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