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严悲华禅师谈学佛修行的意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2-11 12:11:00


(一)学佛和修行的意义


各位善知识。首先,我们谈谈学佛和修行的意义。


在这里我们不说学佛修行的好处,因为我们不是因为有什么世间的好处而来学佛修行的,这不是正确的动机,不能导致最后解脱的结果。我们要说学佛修行的意义。


我人为何生?为何死?为何今生现在有此等命运?为何会陷入悲伤和失败?为何而活?如何把握人生?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和成功?如此短暂的一生里,当我们回首往事,是否能了无遗憾?!面对必定来临的死亡,能不能无忧无惧?!……


这些都是人生的基本问题,您是否有认真思考过?是否有明确的认识和答案?假如没有,那就要学佛。学佛让我们觉悟这些,从而让我们人生变得有意义。


佛陀为我们宣讲了宇宙和人生的真理,我们了解和领悟了几分?佛陀还为我们宣说了那些解脱、自在、安乐和极乐的境界,我们又明白和理解了多少?


这些道理,如果不明白,就是无明。因为这无明,导致我们随业漂流、人生无奈!所以,需要学佛,需要明白生之如何,死之又如何,生生死死,如何才能解脱自在得逍遥。去明白这些,就是去“看破”。如何看破?就是通过佛法闻思,使我们达到明白,不为身心世界种种所迷惑;就是通过学佛,使我们逐渐明白人生的意义和真相。如能“看破”,“看破”了就能“放下”,“放下”了就“解脱”了。


通过学佛,我人开始确切地了解人生的苦和苦之因,开始了解三宝的功德、修行的利益,便会心生出离,渴望解脱。然出离心虽发,成功却不是马上就可以有。虽想解脱,但内心无力,更由于累世业习不断,早已积重难返,因此无法放下心中的种种桎梏。怎么办?修行!发起真信切愿,走上闻思修佛法的道路!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修行,需要修炼此心达到平静、清明、有力,只要功德逐渐增上,内心的慈悲与智慧的日趋圆满,就能最终降伏烦恼,获得自在。同时,我们还要明白:佛陀是指引,修行靠自己。佛陀无法直接赐予我们智慧、慈悲和力量,但是通过修行,我们可以一一获得。


细细思量:人生是如此地迷茫和充满无奈,若不知有觉悟解脱之道,仅为生存忙碌及贪欲所趋,有何意义可言?若知有此康庄大道,则此人身便成极为稀有,此短暂一生,便成神圣珍贵。何以故?当转此无益人生为解脱机会,使其为解脱而奋进,变此人身成暇满珍宝之身啊!


六道之中,唯人身最为难得。佛说恶道众生如大地尘,人天之身如狮子爪上泥,暇满人身则更是稀有中之稀有,难得之中最极难得。何谓暇满人身?要言之,就是六根具足能有闲暇依止善知识修行解脱的人身。暇者,不为所缚而有学修之闲暇也;满者,自他条件具足而圆满不缺也。此身诚可贵,实乃百千万劫难遭遇,若非前世修五戒和发菩提心愿投生为人的果报,岂能轻易而有?如此珍宝之身,岂可虚度?!经云:人身难得,正法难闻,善知识难遇。若欲不虚此生,怎可不珍惜乎?!


再细细思量:此难得之身能长久住否?死亡是随时都会降临,还是尚在遥远的未来?其实人的死亡无定时,死缘又极多,生命是如此的无常危脆,这在提醒我们什么呢?


我人生此娑婆世界,又遭逢五浊恶世,秽恶之身,寿不过百,无常大风,时刻吹袭,难得之解脱机会,又稍纵即逝。正所谓:人生无常,国土危脆,人身难得,失不再有。世间无常,从凡夫到圣贤,未见永恒不灭者。既然此身都不能恒久,那么外器世间就是天长地久,也是形同虚设了。我们面临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必定要死,且不知何时会死。无论此生如何地辉煌腾达或穷困潦倒,当死期不经意地降临时,一切都将放下,什么也带不走,唯独只有所集的业紧紧相随。此身何其珍贵!若不倍加珍惜,在有生之年精进努力地学佛修行,一旦大限来临,悔之晚矣!


常言道“人寿不过百,常怀千岁忧。”,“来也糊涂,去也糊涂”,岂不是活着无奈,死不解脱,生死两茫茫?!细细思量,仔细思量。古人云:“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李白)”,想到此处,您可曾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陈子昂《登幽州台歌》)”?既然如此,佛法于人生该多珍贵!此生若投入学佛修行,那生有何惧,死又有何悲?!


再细细思量:生者苦吗?这苦乐参半的人生,究其到底是不是一个“苦”字?佛说:人生是苦。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加之人生苦短,无一不苦。人生是苦,那恶道之苦就更不待言,自然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其实,无论转生到六道的哪一道,无论是天上、人间还是地下,无有一道不苦,皆无究竟安乐。今生若不努力修行得解脱,来世无论托生何道皆无安乐。


再细细思量:我人目前人生种种境遇,哪一个不是自己三世因果业报的必然。眼前种种,皆有前因;当下所作,报在当来。三世因果的流转,一刻也未曾止息。佛说:一切众生,系属于业,随其业转。又云:欲知前生事,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上至诸天神灵,中至人类贤劣种族,下至恶道众生,无一不是自己因惑造业,因业受苦,因苦增惑,因惑又造业,造业更感苦……如是循环不已。再看我人迷迷茫茫,恶多善少的样子,因果不虚,纤毫无谬,想想将来果报会如何?苦哉来世!由此想到: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生?来生不可望,今生最可贵。因果循环,来生恐怕还不如今生,唯有当即奋起,今生就努力。哪有什么更好的条件和因缘啊,现在就是最好最好的时节。一切的一切,无关于过去和未来,一切就在于当下!


再细细地思量,着在心怀,慎莫忘失:

今生苦,来世更苦。六道皆苦,就算是最有福报的天人也难免生老病死之苦。人生在世,终究不圆满,根本是苦,未来世界,同样如此。苦苦、坏苦、行苦,无一不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五蕴煎迫无奈之苦,人生谁能无此八苦?!


那些死去的人,曾经鲜活如昨日,那活着的人,迟早也是黄土一掊!古德云“无常迅速,生死事大”,可不畏乎?!


而此生死之苦,谁能救之?此生命之无奈,谁可解之?唯有佛陀!世界暗谙,谁能救此苦?唯有大觉者、大慈悲者、大雄力者佛陀,唯有三宝

然“佛不度人人自度”,信佛、求佛更要学佛。唯有学佛修行,唯有发菩提心、行菩提道,方能究竟离苦得乐。学佛修行是解脱世间之急需,有识之士,不可须臾离于佛法!


普贤警众偈云:“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各位,生而为人,所现种种,皆是前因后果,举心动念,一言一行,无不是因缘果报,凡夫世界烦恼多而业重,一切众生系属于业,皆随业转,丝毫不差。大众,当念无常,发起精进勇猛求取佛道之心。恶之哪怕仅有微恶,亦莫为之,善之哪怕仅有微善,亦当努力行之。七佛通偈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此乃金玉良言,简明而又深刻,若能信受奉行,则定当庆快平生,此生无憾。


我最最亲爱而尊敬的同修弟子:佛已离生死,具大慈、大悲、大明、大智、大自在、大解脱;法已明世间出世间,究竟了义、正确无谬;僧已离斗诤,清净无为、和合无碍。三宝功德巍巍如是。要想解脱生死轮回苦,超过世出世间,解脱自在,到达彼岸,唯有以佛为导师,以法为道路,以僧为道伴,以此三宝为支柱,为皈命处,方可成办。上师是三宝之总集,恩德之大,赞何可尽?!若人真把三宝做归依处,真把具德上师作“依怙主”而信仰追随者,真是世间第一幸福、第一幸运之人也。


以上宣说学佛修行意义毕,以下宣说如何是学佛修行。

  

  • 服务号
  • 朋友圈